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举行“‘疫’路同心,温暖前行”宿舍心理联络员(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讲座
日期:2022-05-17 18:46:00  浏览量:10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与水平,加强我校宿舍心理联络员(寝室长)异常心理危机识别和预警能力,提高我校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心理”安全线,切实保障我校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5月13日-15日,学工处(部)联合心理咨询中心为我校2021级宿舍心理联络员(寝室长)开展“‘疫’路同心,温暖前行”宿舍心理联络员(寝室长)培训专题讲座,由彭跃红教授主讲,她分别从大学生异常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朋辈心理辅导的艺术、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内容进行了探讨,累计线上收看收听同学7856人次。

宿舍1.png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兼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彭跃红教授线上为学生授课)

 

讲座中,彭跃红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帮助同学们如何快速识别异常心理问题、识别处在危机中的同学以及如何有效提供朋辈辅导,干货满满既通俗易懂又实用。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颇多,纷纷表示要多学习、多助人,都很期待下次的培训。讲座结束时,彭教授还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心理危机最早暴露的地方就在学生宿舍,希望同学们有一双慧眼及时发现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有时我们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声关切的问候可能就能化解一次危机,愿同学们在关照好自己的同时,担当起使命和责任,守住我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大门。                                          

宿舍2.jpg

(线上观看剪影)

宿舍3.png宿舍4.png

(线下观看现场)

 

(一)财经学院 付慧凡

宿舍,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每个宿舍都是一个家庭版的集体,在这个小集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宿舍心理联络员的职责就是关注每个人的心理问题并及时地沟通和调节。要及时恰当地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为每个室友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宿舍这个小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航天航空学院 付行远

我认为作为宿舍心理联络员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要及时传达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信息,共创美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鼓励存在心理困惑的同学及时寻求他人的帮助;发现室友存在或潜在心理问题的,需要及时向辅导员和学院心理部长汇报。

(三)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王家熠

通过系列专题培训讲座,我收获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知识,也更让我明白了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彭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寝室是心理治疗的第一道防线,这意味着我们宿舍心理联络员是最了解也是最能发现问题的那一批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结合所学知识,加强和室友之间的良好沟通,构建良好和谐的宿舍关系。
(四)电子与信息学院 黄路瑶

通过这次的系列培训讲座,我明白要和室友、同学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尊重,要学会平等地对待每个不平凡的人,以真诚的态度主动靠近他们、关心他们、欣赏他们,让他们在宿舍这个小家里感受到温暖与爱。

(五)人文教育学院 陈虹旭

通过系列专题培训讲座,我认识到在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地认识自我、调控自我,提升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与此同时,要牢记作为宿舍心理联络员的职责和要求,真正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真正做到上传下达。

心理咨询中心,关怀每一个独特的你。若心中有疑惑,心理咨询中心会有专业老师为你答疑解惑!(编辑/杨丹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101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