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举行《爱自己,是人生的一场修行》大型直播讲座
日期:2022-05-26 21:23:00  浏览量:1507

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爱自己,是人生的一场修行》线上直播讲座,讲座由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兼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彭跃红教授主讲,在线观看人数918人,赢得观众5.2万的点赞量。

爱自己1.png

(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兼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彭跃红教授)

爱自己2.png

(彭跃红教授与观众在线连线)

3爱自己3.png

(线下观看剪影)

 

讲座开始彭跃红教授以“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并与听众进行在连麦交流心得体会。她提到,爱自己就要认识自己、悦纳自己,爱自己就要协调好我与我的关系,爱自己就要充实自己的内在。

当我们能够接纳自己所有的不完美,不管别人做了什么,不用别人的行为绑架自己,也不把别人的拒绝和否定作为自己不够好的依据,不攻击自己,像最好的朋友一样关怀有各种情绪的自己,继续成长,就会越来越靠近想要的自己。

彭跃红教授还从周哈里窗模式,与大家探讨了开放我、盲目我、隐藏我、未知我,告诫大家要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善于对未知我进行探索和开发,才能更全面而深入地认识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学着尝试一些全新的领域,挖掘潜力,会收获惊喜。

爱自己5.png

 

她讲到,在弗洛伊德的理论中,意识分为的三部分,即本我、自我、超我构成了人的完整的人格,本我是人的本能,超我是我们的理想化目标,自我则是二者冲突时的调节者。

我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培养大学青年学子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的社会心态。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爱护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白了爱自己的重要性,从中学习到许多如何爱自己的方法,学会去认识和接纳自己,让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协调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

通过彭主任生动形象的课堂同学们也受益颇多

今天听了彭主任的讲座,让我了解到爱自己是一个终身的事业,热爱自己是人生浪漫的起点。我学会了认识自己和悦纳自己。无论日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给自己一个积极向上的定义,只有我们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

——人文教育学院 吕琦嘉

听了彭主任的讲座后,我受益匪浅。爱自己才是终生浪漫的开始,要想爱别人首先就要先学会爱自己,我们要有自我、本我和超我的意识。人生路很长,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爱自己,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相信一定会有一个非凡的未来。

——航天航空学院 张池涌

通过彭主任的讲座,我深刻明白了爱自己、无条件接纳自己的重要性,在我们的生活和生命中,总会经历高潮和低谷。但无论我们处于什么境地,我们都应该好好爱自己,给予自己内心最真诚的鼓励和希望,只有爱自己才能够有充足的能量去散发光和热,将温暖和爱传递给身边的其他人。

——人文教育学院 张继友

彭主任的讲座让我深刻地明白到,爱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不同的身份,做好自己,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无论自己处于什么样的困境和艰难,都要坚持下去,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

——人文教育学院  张智凯

点击数:150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