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正视焦虑,为自己赋能!
日期:2022-05-26 21:23:06  浏览量:1416

受疫情影响,我们这个学期不知不觉就接近尾声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对这一学期,产生困惑,感到迷茫,处处“焦虑”。

新学期课程增多,学习压力也大。每天被琐碎的事情包围,一直很忙,又好像什么都没做。白天明明很累,但晚上就是睡不着,老师讲的这道题怎么解?四六级怎么应对?整日心神不宁,对很多事物都提不起兴趣,满脑子都是未完成的任务,一边懊悔,一边自我否定:“为什么我的生活会这个样子啊!”

别慌张!既然“蕉绿”那就把它“吃”掉!积极面对“蕉绿”

首先,要正式自己的感受。分析自己焦虑的情绪从何而来,是因为最近作业、工作太多、应接不暇、还是比赛,考试失利、遇到了挫折。又或许是听到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耿耿于怀……

无论焦虑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需要的不是消除或者逃避焦虑,而是建设性地消化并处理焦虑。焦虑只是一种对未来过度担忧的情绪。虽然它令人不舒服,但也是动力来源,所以,不要否定自己。有焦虑的情绪说明你想变得更好你很棒!

我们需要的只是控制焦虑,让它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提供前进的动力。当焦虑情绪过度,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和生活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缓解焦虑呢?

(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你是否总对过去的自己不满意,对于未来又充满担忧,想把所有事情都做到最好,因此迟迟无法下手,一拖再拖,拖到最后再熬夜完成。结果可能远远达不到自己的预期,陷入恶性循环。不要自责,试着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努力,但不苛求,对自己坦诚。“是的,这个任务让我很痛苦很烦躁”“是的,我害怕我做得不好”不要过于担心,相信自己,你能做好,用努力对抗“蕉绿”。

问自己一个问题

你现在能干什么?去做就好了。

解决让你产生焦虑情绪的事情,把困难变得具体、可操作。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合适的时间表,将事情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分级。

焦虑6.png

用强制的时间管理督促自己,一步一步、一件一件去解决,将焦虑转化为力量和动力。

(三)学会放松自我

无论焦虑的原因是什么,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放松自己。心情低落的时候,你可以做很多事情...

不妨与美食来一场约会,邂逅美味与幸福;或者出去运动运动,挥洒汗水、释放压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你还可以静下心来读读书,去书里领略万千风景,充盈自己;或者学习一个好上手的技能。

试着坚持一件小事,你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沉浸在对过去的懊悔和对未来的担忧中,肯定自己,活在当下。(编辑/杨丹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141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