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有伤心、有温暖,解读宿舍关系那些事!(一)
日期:2022-04-06 19:50:00  浏览量:1595

 提到大学宿舍,我们一定能回忆起很多或是伤心或是温暖的事情。朝夕相处的舍友大家肯定记得,他们在你的大学生涯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亲密而真实的群体,当你谈论起与他们生活的点滴时,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人说大学舍友是我一生的痛,甚至那段时间是你人生的至暗时刻;也有人说大学舍友是我一生的财富,他们的温暖陪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图片1.png

 

 在这里小编想说的是,大学宿舍关系会对你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不良的宿舍关系会影响你的学习、生活,甚至关系到你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质量;良好的宿舍关系会助力你完成学业,让你勇于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提高生活满意度和幸福度指数。那么今天,小编想和同学们聊聊该怎样处理好宿舍关系,希望你的大学生活有更多的欢声笑语、更多的奇迹发生。

图片2.png

 

大学宿舍关系都有哪些众生相呢?

第一种:其中一个同学与另外一个同学关系不和,互相猜疑对方,互不相让,甚至互相伤害。于是,其它舍友可能就会选边站队,最终导致整个宿舍气氛紧张。

第二种:根据地域或者性格形成小团体,表现为宿舍关系的多元化结构,出现三对一、二对二、五对一、四对二、三对三等几种情形,这个时候,宿舍的关系相处就出现了问题。

第三种:形成了多个人针对某个人的情况,其中一个人被完全孤立,这个时候,这个同学是很痛苦的,或许对他(她)来说大学中在宿舍的这段时间就是人生的至暗时刻。

第四种:有几个“公主型”舍友,什么都不做,经常指挥别人,经常有各种意见,还觉得自己做得很对,不知悔改,于是,经常起冲突。

第五种:有几个总是让你帮忙做这做那的舍友。比如:经常打饭、拿快递、打水、买东西、抄作业、点名等等。一开始都可以做好,但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问题,一方会觉得我为什么要为你做这些,另一方会觉得你怎么那么不情愿,于是,双方就有了心理“疙瘩”。

图片3.png

 第六种:各自的作息时间或者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关键是双方都互不相让、互相指责,或者都希望别人迁就你,时间长了,必然产生矛盾。

第七种:有些人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而有些人天生就比较外向,可能还很优秀,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见多识广。内向的舍友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卑感,觉得自己不如别人,难以融入宿舍圈子。

第八种:因为对其中某个人的妒忌,产生对某个人各种行为的偏见,有时候还在其它舍友面前说这个人的不是,于是,不良关系牵连到整个宿舍。

第九种:有些舍友喜欢默默学习,默默自律,而有些舍友喜欢各种活动,各种的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因为追求不同,在宿舍谈论的话题也基本不同,于是,宿舍关系自然变得有些疏远。

第十种:学霸宿舍的烦恼,宿舍只有一人不想考研,整天玩游戏、看剧或者做其它的,与其人格格不入,宿舍关系难以调和。

处理好宿舍关系为什么那么重要?

(一)、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在宿舍。据调查发现,大学生平均每天除去睡觉时间外,仍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宿舍中度过,而且女生比男生待在宿舍的时间更长。宿舍承载的功能不仅仅是学习、生活,还是同学们放松身心、培养感情和建立心理认同的重要场所,可以说是大学生的另一个家。大学生在宿舍的生活方式是最真实、最能流露他们心声的,也是他们思想、情感等动态的集中体现地。

(二)、宿舍之间的人际互动最紧密。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具有不同的家庭教育背景,更具有不同的个性特点。我们离开熟悉的朋友、家人和生活环境,开始独立的大学生活。由于新环境的变化和人际关系的变化,我们的心理上难免会有不适感,甚至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困扰。在这个转变期内,最先认识和熟悉的就是宿舍的同学,朝夕相处会让他们之间变得更加亲切,并获得情感上的支持,稳定了不良情绪,缓解了心理上的焦虑,促进了宿舍同学之间的归属感。作为“第二个家”,宿舍当中同学之间的人际互动也是最紧密、最频繁的。

图片4.png

(三)、宿舍为大学生的心理成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空间。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带着各自不同的个性、文化和处事方式聚居在一起,在心理断乳的年龄,在自我成长的矛盾中,各自如何相互调和是同学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个性和文化,也有不同的烦恼,甚至是带着困扰和问题来到学校,在心理成长的过程中面临诸多困境,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这种成长困境需要宿舍成员的理解、包容和支持;大家带着不同的心理困惑在宿舍里交往、生活,互相之间可能产生矛盾冲突,而解决矛盾冲突的过程,就是我们心理成长的过程。

(四)、成长环境的独特性和差异性需要被接纳和融合。根据某班级生源结果调查发现,有来自16个省市的生源,农村生源占比65%,女生占68%,其中单亲家庭占12%,贫困生占32%。大学生源复杂,各自的家庭结构、家庭教育方式、成长环境和文化认同等不一样,这就必然表现出各式各样的交往模式和各种各样的心理冲突。这种矛盾和冲突是必然现象,如何营造一种良好的心理氛围来融合各自的文化和交往模式,调和、包容和接纳每个人的个性,这就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和一些特定的人来引导。

(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独特性和差异性需要被认知和适应。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期间的学习和以往的学习有着本质的不同,大学的学习时间灵活多样,大部分时间由自己支配,学校的老师不再像高中那样督促,家里的父母也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关注我们的学习成绩,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增加了,班级的概念也淡化了,活动范围在不断扩大,因此,宿舍成为他们最重要的聚居地;大学里的师生关系相对疏远,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日益多元,考试成绩优异并不一定会得到教师关注,大学生很难在老师身上获得所需的心理支持,随之出现的失落和迷茫则需要宿舍成员共同去认同和适应,也使得宿舍在大学生生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宿舍带来的安全感显得格外重要。

图片5.png

 

 (六)、大学生成长中的困难和挫折需要被关心和理解。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尤其是大学时代的各种人际关系的巨大变化,导致有些学生们在学习、生活环境、以及心理方面显得懵懵懂懂和措手不及,他们不得不面临来自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的心理压力,这必然导致大学生要在短时间内需要面对各种困难,例如:由于性格差异经常容易导致人际关系不和谐;由于专业学习不适应、目标迷茫导致一些大学生出现厌学、学习焦虑或困难;同学们远离家庭、亲人,一旦出现生理、心理疾病时无人述说,也得不到他人及时的关心照顾,特别是家庭突然出现变故等情况,重大事件常常会给个别大学生造成心理创伤与打击,但我们更多的选择自己默默承受或无人能够理解而得不到有效的心理疏导或支持;每到大学毕业季一些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一筹莫展而无法释怀;面对青春期莫名的生理躁动和婚恋变故,一些大学生往往出现生理、心理方面的问题......大学宿舍里的每个人都可能是自己的心灵支持者,宿舍集体的和谐温暖程度直接关系到彼此之间的心理安全感和归属感。宿舍成员之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互相需要,获得心理的支持,在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能够在这个集体里被理解、消逝和关心。

图片7.png

 

产生宿舍关系紧张的原因

(一)、宿舍成员个体的差异性。大家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成长背景、文化差异、生活习惯的冲突、性格与兴趣的多样化等等,如果成员之间无法理解和宽容,这些因素会导致宿舍关系紧张。

(二)、自我中心主义。相信有不少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爷爷奶奶宠着,爸爸妈妈爱着,人人都视你为掌上明珠,事事都以你为中心。但你要想到,你是你家里的宝,宿舍同学又何尝不是,所以我们不能要求别人事事迁就你。自我中心主义是集体生活的大忌,必须坚决摒弃。

(三)、第一次过集体生活,难免不适应。很多人在上大学之前从未有过集体生活,集体生活意识缺乏,生活作息时间紊乱,常常深夜聊天、玩游戏、看剧,不注意个人卫生,乱扔脏衣服、脏袜子。不懂得尊重规则、体谅其他人的感受。

(四)、独立意识增强。现在的学生们,与同学之间的交往问题变得比较突出,尤其可能到了00后这样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人,其独立意识和权利意识会更强,难免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会出现一些问题。

(五)、原生家庭形成的交往模式不符合当下社会。因为曾经的经历、原生家庭、自己性情的原因,有的人拥有好人缘,有的却不懂得如何处理关系。

(六)、不懂得理解和尊重别人。总是以自己的价值标准来看待别人,要求别人,轻易给别人贴标签,喜欢按照自己的个性行事,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过宿舍生活,不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懂得如何谦让等等。

点击数:159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