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召开2022年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大排查工作跟进会
日期:2022-04-30 17:38:40  浏览量:980

为落实中共江西省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江西省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全面掌握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表现形式、摸清重点人群。4月29日15时,召开2022年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大排查工作跟进会,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正根,党委委员、副校长熊大冶,校务委员、学工处(部)处长黄学光,校务委员席向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各院系心理辅导站老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彭跃红教授主持。

2.jpg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正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线上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各院系心理辅导站老师就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况、学生大排查情况、做法及措施进行汇报。

随后,彭跃红教授就各院系心理辅导站工作汇报情况对当前我校心理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她提出应该做到四个“相结合”,即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关注少数学生和面向全体学生相结合、普及宣传和危机干预相结合、教师辅导与朋辈辅导相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原则,引导广大学生做好自己的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校务委员、学工处(部)处长黄学光在讲话中指出,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要继续发挥队伍优势,在开展心理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他强调,要处理好日常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全面把控心理健康工作;要做到心理咨询和专业辅导相结合,从两端共同抓好心理健康工作。

校务委员席向仁在讲话中提出,本次心理大排查工作跟进会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我校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接近50天,学生的情绪波动幅度较大,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要加强学生的心理疏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如体育竞技、阅读分享、演讲比赛等,这些活动可以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与此同时,还需要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疫,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熊大冶副校长首先对我校广大心理工作者的辛苦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在会议上指出,疫情期间,学生更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但广大心理工作者同样要加强自我心理调适,心理咨询中心也要给予辛苦工作的后勤保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及时的心理关注,推动我校各项心理健康工作做细做实。心理咨询中心、各二级心理辅导站的老师,要教育引导学生积极看待当前的疫情形势,将个人安全同学校安全紧密结合,团结一致,共抗疫情。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正根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疫情期间,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坚守岗位为保障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指出,心理大排查跟进会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排查的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老师要秉承细而又细、严而又严的工作态度,做到甄别学生、引导学生、服务学生。同时也要认识到,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切实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要注重促进学生的心理和谐、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本次心理大排查跟进会为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更好地掌握我校学生的心理状况,摸清重点关注人群,不仅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工作,又能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还提高了学生心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编辑/刘浩然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98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