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十化”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代化水平
日期:2022-04-29 23:16:00  浏览量:817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作为教育重要一环,加快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顺畅,服务保障能力还有所欠缺,地区间学校间发展还不平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形势依然严峻,上述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在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为此,提出“十化”解决方案,助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理念全局化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理念。各部门各主体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主动认领任务,勇于担当尽责,要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困难问题。民政是组建家庭的第一关,要积极开设婚姻辅导课程,妇联是家庭教育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定期配送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等课程,为家庭这个学生“第一所学校” 赋能。学校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是主力,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甚至其他教职工也不能缺位,要凝聚全体教职工合力,形成协同育人共同体。

二是考核目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涉及课程、软硬件、队伍、制度、机制等多项建设,受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影响,各学校工作建设成效不一,可能造成效果不一。因此,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目标,以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具体目标,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合理规划举措任务,分类确定绩效目标,实施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全部达标这一阶段性目标实现后,推动建成一批示范区、示范校。

三是任务清单化

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需要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谋划了美好蓝图,进一步明确了落实的责任主体,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任务,但何时做、如何做、达到什么效果,需要做到心中有账、胸中有策、手上有招。要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把一项项任务拆解成一个个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尽一切努力,把任务做到最优,让工作成效惠及每一名学生。

四是教育普及化

校园处处是课堂,网络处处是教室, 人人皆学的氛围,需要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环境。要围绕科普宣传、技能实践等方面,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校园文化融合推进,实现心理健康教育模块化设置、专题化开展、艺术化呈现,形成“模块+专题+艺术”的教育模式。用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实行5·25心理健康节、世界心理健康日等特定时间,精准专项教育,平时广泛宣传教育,实现精品教育资源登堂入室、连线上网。

五是课程规范化

心理健康教育是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统一的过程,课堂是培养学生心理素养的主渠道,要求我们必须把培养目标落实到课程教学之中。要以教育部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基础,组织编写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组织开发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示范教材。要开齐上好必修课,开设人际交往、恋爱成长等多元立体的选修课程,选好“教材”、选“好教材”,形成公共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切实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六是活动场景化

学生的内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心理困扰更是具体生动的,这就需要积极创设可视化、生活化的活动场景,实现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要围绕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的方面突出事件,用好心理情景剧、微电影等传统项目,积极探索动漫、动画等“艺术+心理”沉浸式体验项目,把身边同学的真实故事、内心的真实世界演绎出来,生动直观地把学生带入场景,在引发学生共鸣的同时,引导学生去感受他人的内心世界,深刻认识“每个人都很了不起”,进一步增进包容理解。

七是普查数据化

学生的心理状况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动态发展的。要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测试量表,坚持全员普查、危机筛查、重点排查相结合,秋季普查做到全覆盖、危机筛查做到无遗漏,春季重点排查做到深入细致。要全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数字档案,科学运用学生学业、资助、校园卡消费、现实表现等综合数据,分析潜在风险,提示异常行为,实现每名学生都有一张“心理画像”,用一体化的数据,支撑筛查、干预、追踪、监控等预防体系建设。

八是咨询个性化

每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心理困扰不同,解决的方案也不尽相同。要建设全天候咨询辅导平台,广开咨询辅导渠道,扩充志愿服务队伍,形成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学校+医院的咨询服务体系。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深入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扰,制定落实“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方案。心理问题不是孤立的存在,往往与具体事件关联,要跳出心理看心理,把解决心理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咨询师首办负责制,创新打造“心理+”双师同台品牌,构建“心理教师+”党政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专业教师、医师等为一体的专兼职队伍,畅通与学校相关部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在遵守伦理守则的基础上,做到心理问题保密,思想和实际问题得到及时化解。

九是处置精准化

实践证明,心理危机事件发现要早、行动要快、处置要准。要加强与公安、网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校内学工部门牵头协调,院系主要负责、心理保卫宣传、家庭等积极配合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好危机事件报告和跟踪反馈制度,确保危机事件发生后,应急机制能够立即启动运行,学校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失联学生,学生监护人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进展,尽量在黄金时间内妥善化解危机事件。

十是队伍专业化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发展水平,是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的关键,需要一支专门化、专业化、专家化的教师队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师生比例,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同时将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等人员,吸纳为兼职教师,着力打造一支专门化的心理辅导队伍。要整合专业力量,逐级开发“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工作手册、心理基本知识技能专项课程,全覆盖开展“基础、进阶、提高”培训,着力提高全员专业化水平。有计划地发现培养一批专家队伍,重点培养选拔一批既懂心理、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针对性开展学生心理问题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广应用效果明确的心理干预技术和方法,逐步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全省有引领力、校内有凝聚力的专家队伍。

新时代新征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虽然逼人,但前景依然可期。“十化”既是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格局的重要标准,更是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时代要求,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努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按照党和人民的期待健康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编辑/刘浩然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81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