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教职工观看第4期心理云对话之“减压赋能·‘疫’路舒心”
日期:2022-04-26 00:00:00  浏览量:803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职工群体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帮助教职工减缓因疫情带来的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压力。4月24日20时,心理咨询中心组织我校教职工观看第4期心理云对话之“减压赋能·‘疫’路舒心”直播课。邀请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心理学博士李洁副教授,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辅导员、国家心理咨询师宫婷婷老师,直播课由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学工办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汤美丽副教授主持,我校教职工超1500人在线观看。

1.jpg

 

李洁副教授提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高校教职工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矛盾冲突是普遍存在的。她运用了工作家庭边界理论,加深了大家对冲突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大家正视冲突的存在并提供解决办法。此外,她还从负面情绪的视角,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高校教职工在工作和家庭中遇到的不良心理情绪并分享了调节方法,给予观看直播的教职工群体很大的专业帮助。

2.jpg

 

宫婷婷老师提出,疫情发生以来,高校教职工的情绪压力也在加大。她认为现阶段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责任压力、事务性工作压力、学生心理和安全的压力、家庭的压力这四个方面,她建议广大教职工在家庭中培养良好的沟通模式,通过积极的心理团体辅导以及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加强对学生群体的心理关怀,以平和的心态去解决疫情带来的诸多突发情况

3.jpg

 

最后,汤美丽副教授邀请两位对话嘉宾一起,向大家分享了日常减缓压力的方式方法并送上了暖心的祝福。此次直播课切实为广大高校教职工群体提供了专业上的帮助,起到了减压赋能的效果。

以下为我校部分学院教职工线上观看讲座剪影及心得:
4.jpg

 

(一)、医学院副院长 肖雪梅副教授:

作为一名医学院的老师,我认为疫情期间不应有太多的心理负担。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线上教学、居家办公也是阻断病毒传播的一种有效手段。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期待和同事们、同学们相聚的那一天快快到来。

(二)、人文教育学院 刘清兰:

通过本次直播讲授,我了解作为教师,应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压力,与学生沟通时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注意学生的情绪,预防危机事件发生。在课堂上,运用线上加线下的模式来开展主题活动。在授课时提高学生的兴趣。

(三)、人文教育学院党政办主任 程铖:

通过减压赋能培训,我明白了疫情期间焦虑恐慌都是十分常见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既是老师又是职工,是妈妈也是妻子,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要用智慧的思维替代情绪的爆发。在家庭中加强沟通,换位思考,做好家庭分工,营造相互支持的氛围。

(四)、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 周莉娜:

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使我们萦绕在无知、无奈与恐惧中,唯有信念是人类的精神,战胜疫情的信念会让你的生活充满正能量,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大家团结一心、一致抗疫,我们定能战胜疫情。

(五)、财经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辅导员 史巧红:

本次“减压赋能·‘疫’路舒心”直播课帮助我校教师纾解了疫情下的心理压力,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下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我校教师及学院心理辅导站的老师,我们应配合学校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愿山河依旧,国泰民安,疫情早日结束!

(六)、电子与信息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专职辅导员 姚惠:

每个人都会有感受到烦闷和愁苦的时候,现恰逢新冠疫情,心理压力难免有些沉重。所以,在听过老师的讲解与疏导之后,感觉收获颇多。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境反应,要对自己的理状况有定的监控;其次,要学习掌握一定的关于压管理的基础知识,要对压管理有更清晰的认识;再次,我们应该冷静思考问题的解决对策,不要用情绪去处理问题;最后,我将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积极改善不良情绪,通过舒缓压力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编辑/赵世相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80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