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学生观看第6期《读懂孩子,做心灵伙伴》“心理云对话”直播论坛
日期:2022-05-01 20:23:00  浏览量:935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严格做好线上教学背景下大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4月30日晚上20:00,心理咨询中心组织观看第6期心理云对话之“读懂孩子,做心灵伙伴”直播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主任、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教授,由东华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高旭主持本次直播论坛。我校2600余名教师和学生观看本次直播。

图片2.jpg

 

直播论坛中李焰教授以丰富的理论知识、精彩的案例分析向我们分享如何做孩子的灵魂伴侣,李焰教授认为要做孩子的灵魂伴侣需要遵循“分享大于说教”、“在对孩子动嘴之前,要先指向正确的方向”、“珍惜是对孩子的根本态度”、“发现孩子的闪亮时刻”的四个原则。

李焰教授指出,作为成人,应该做到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情绪,并帮助孩子接纳自己的情绪,用爱来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当他们能够感知来自父母、师长的爱并且学会爱自己、爱别人,他们才会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在老师们生动地讲解下同学们也受益匪浅以下为我校部分学院同学观看剪影及心得:

1.jpg

 

听完李焰教授的讲座后,我深刻明白教育孩子时,良好的沟通交流才是解决问题的法宝。父母有着来自生活上、工作上和家庭上的压力,在生活中也会有较大的情绪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孩子时,要学会换位思考,仔细寻找产生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真正地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从而帮助其健康成长。

——人文教育学院  张继友

 

今天在《读懂孩子,做心灵伙伴》的直播论坛中,我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读懂孩子的内心,是一件十分困难且漫长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们面临着诸多的困惑。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 ,应该与孩子平等相处,多换位思考,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总而言之,和谐良好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

——人文教育学院  张智凯

 

观看《读懂孩子,做心灵伙伴》的直播论坛后,让我了解到人生各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心理状态。处于青春期的我们,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而作为家长,需要在各个阶段做出积极引导,培养青少年的责任心,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少些指责,多些夸奖,加强沟通,让他们能够在有爱的环境下更好地成长。

——外国语学院  张潇怡

 

今天的直播论坛让我对家长与青少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了解。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无论是自信还是自尊心都在增长,不断渴望他人的认同。当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思想,父母与孩子之间产生了一定的距离时,无论是孩子们去主动向父母倾诉,还是父母与孩子主动沟通,都是共同成长的过程。

——法学院  武轶康

 

本期直播论坛让我感触良多。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不同的阶段,对于青春期的我们,要懂得与父母交流、合作;对于父母而言,要做的是读懂孩子的内心,做孩子的心灵伴侣。每个人都是独立的、有生命的个体,所以应该相互尊重。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好的关系先于好的教育!

 

——新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刘浩然

点击数:93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