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疫”路同心 | 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指南
日期:2022-03-25 14:03:07  浏览量:675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校结合实际,全体师生实施闭环式管理,暂停线下授课,实行线上授课。面对疫情形势所造成的心理压力,部分学生不太适应,心理调适尤为重要。如何在恐慌、烦躁、疲于应对和不确定感中照顾好自己、兼顾好学习和生活?以下有几点心理防疫建议,可供同学们参考。

一、接受现实

没有人愿意看到疫情的反复与蔓延,此时我们要做的就是逐渐接受现实。虽然学校的防疫措施可能会让学习和生活在一定时间内受限,带来许多不便,甚至削减了某些原本可以享受到的乐趣,但也正是因为各种严格的要求,我们大多数人至今仍然处于安全之中。不妨想想防疫措施所带来的保护作用,这更有利于我们接受并配合它们。 

m.jpg

 

二、合理调整心情

我们的共情能力和体力、精力、自制力一样,本身是有限的,如果在短时间内高强度地接触不幸的信息,可能产生冷漠、愤怒、无力等感受,即共情疲劳。当我们忍不住刷疫情消息又感到厌烦,不想再接触时,大脑是在提醒你需要休息了。这时我们可以主动屏蔽信息,如果很难立刻放下手机,那就减少关注消息的来源,并且避免在晚上睡前阅读它们。 

n.jpg

 

三、保持良好互动,减少焦虑

在全校闭环式管理期间,同学们会面临与室友24小时相处的状况,各种小事都可能诱发宿舍矛盾,加重内心焦虑。这种情况下,大家更需要共同维护生活环境,在日常起居中互相包容、尊重彼此隐私。与旁敲侧击的沟通方法相比,正面沟通会更有效。我们可以先留意发生的事情,清楚地表达自己所观察到的,然后说出我们的感受,说出是哪些原因导致了事情的发生,最后提出具体的请求,从而解除彼此之间的矛盾。

o.jpg

 

四、拥抱自己

以下是两个情绪调节的小方法:

(一)着陆技术可以用来应对激烈的负面情绪,通过检查自己的触感、环境转移注意力,从情绪漩涡中回归此时此地。

身体着陆:身体放松,感受双脚与地面的接触,身体与椅子的接触;动动手指和脚趾,感受物体的温度、硬度。

精神着陆:环顾四周的物体,快速、无声地报出它们是什么,想象自己的痛苦是一个视频,而自己可以按下关闭。

自我抚慰式着陆:想一个你爱的或者爱你的人,想一件期待去做的事,想一些让自己安心的东西,沉浸在自己的美好世界中,放松自己。

(二)“蝴蝶拥抱”,也被称为“爱自己的拥抱”,可以用于在创伤中自我安抚。这是心理治疗中常用的抚慰心灵方法。

第一步:想象一下过去生活中让你感到愉快、有安全感或是被关爱的情境,如果找不到这些经历,也可以自己虚构一个能带来美好感觉的景象,让自己慢慢进入安全或平静的状态;

第二步: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放在左上臂,左手放在右上臂,将我们的手想象成为蝴蝶的翅膀,慢慢地、有节奏地交替摆动。

第三步:缓慢地深呼吸,留意思绪和身体感受,想想脑海中这一刻在想什么?有什么样的景象?听到了什么声音?闻到了什么气味?

第四步:观察想法和感受,把它们想象成天上飘过的云彩,来了又去,静静目送,不用评价好坏。

愿疫情早日结束,一起静待春暖花开!(编辑/黄欣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67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