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疫”路同心 | 五种心理防“疫”方法
日期:2022-03-27 20:45:22  浏览量:931

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我们已经在宿舍线上学习一段时间了,在此期间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害怕等负面情绪。面对这些情绪,我们该怎么处理呢?我们需要通过心理战“疫”的方式,来抵抗疫情,并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可以通过以下五种方式,来进行心理调适。

一、接纳

接纳自己的情绪,正视自己的情绪,出现你不喜欢的情绪的时候,需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只有学会接纳,才能更好地调动自己身心的能量去更好地解决问题。与自己的情绪共处,是调整情绪的关键点。可以试着对自己的情绪说一声:“你好,欢迎你的到来。”

r.png

 

二、音乐疗法

(1)听你一首喜欢的歌曲,可以是纯音乐也可以是节奏欢快的音乐;

(2)唱一首你喜欢唱的歌曲;

(3)弹奏一首你喜欢的歌曲。

s.png

 

三、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体现出肌肉和大脑之间双向传导的关系,即大脑可以支配肌肉放松,而肌肉的放松又可以反馈给大脑。操作步骤如下:准备好了吗?好,先用鼻子慢慢地吸进一口气,大约数三个节拍,然后慢慢吐气,也用三个节拍,慢慢地呼气,再来一遍,深深地吸气,慢慢地呼气。想象一股阳光的暖流,从你的头部流动到眉头、双肩、手臂、手心、手指尖,流动到胸部,再流动到躯干,你会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放松的感觉,你身上所有的肌肉都非常的放松。

t.png

 

四、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调动人各方面的能量,更好地完成所需任务。当你感到焦虑不安时,及时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我可以专注地学习;我能学有所成;不在教室上课我也能把握好时间,好好复习!

永远不要小瞧心理暗示的作用,它有着无穷的力量。

u.png

 

五、表达

(1) 写出自己的情绪;

(2) 找人沟通表达自己的情绪;

(3) 正视自己的情绪,积极表达,调整情绪

v.png

 

自我调节秘籍

:疫情线上学习期间,很焦虑怎么办?

:(1)面对和接纳自己的焦虑,并且找到自己焦虑的原因,想想是什么让你感觉到焦虑,寻找根本原因;

(2)找到自己产生焦虑的事件以及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及理念,并且一一列出;

(3)圈出绝对化、糟糕至极、以偏概全观念;

(4)将这些不合理观念改写成客观事实,并从积极的角度写下新的观念;

(5)与同学、家人朋友进行情感互动,调整状态。

:在宿舍学习,学习效率不高怎么办?

(1)找到学习效率不高的原因,在纸上列出,并逐个写出解决方法;

(2)营造适合学习的环境,桌面不摆放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并贴好课表;

(3)劳逸结合,下课期间适当进行自我放松;

(4)制定学习目标与学习计划。

:在宿舍时间长,与舍友有矛盾怎么办?

(1)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2)调整情绪后,再与舍友沟通,减少情绪化对话,增加有效沟通。

(3)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4)与宿舍的其他同学多一些交流、商议,制定一个寝室作息时间表等,用规则管理宿舍。如果矛盾实在是无法调和,可以寻求帮助。

同学们,心理调适很重要,在关注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编辑/黄欣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93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