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与心理有关的8个长寿因素
日期:2018-06-05 16:49:05  浏览量:1909

    核心提示:美国加州心理学教授弗霍华德博士和莱斯莉博士最近出版的新著《长寿计划》一书,根据一项对15001910年左右出生的儿童,进行长达80年的跟踪调查数据,总结出长寿的8个特殊因素。
  1好压力有益健康。
  如果你讨厌所从事的工作,那么工作压力就是有害健康的坏压力;如果你热爱自己的事业,因力争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而产生的压力,就是有益健康长寿的好压力。关键一点是,工作必须是你的最爱,而且能让你产生成就感。
  2、经常参加社交活动。
  经常与亲朋好友联络的人更长寿。在交往过程中给予他人帮助,有益长寿。如果你朋友不多,建议多参加社会组织或者志愿工作。
  3、不要把宠物当成最好的朋友。
  养宠物的确有益健康,但是宠物毕竟无法代替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研究发现,养宠物的人并不比其他人群更长寿。相反以宠物取代人际交往的人,寿命更短。
  4、爱操心不是坏事。
  如果你是个爱操心的人,那或许是件好事。很多实例证明忧虑有益健康,尤其是对于男性而言。当你为某件事担忧的时候,自然会考虑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并且制订相应的预案。这时候,操心就是有益无害的。
  5、单身也能长寿。
  结婚使人长寿只适用于那些适宜结婚和婚姻生活美满的人。糟糕的婚姻则会折寿。有时候,男人再婚会缓解离婚造成的伤害,女人离婚后日子也能红红火火。新研究发现,保持稳定的单身生活其实有利于延年益寿。

    6、防止过度乐观。

  过度乐观的人往往没有那些小心谨慎的人细心。为了保持健康,小心谨慎的人更懂得自我防护,更少从事高风险活动,比如,抽烟、酗酒、吸毒或者飙车等。这些人也会远离有不良嗜好的人群。
  7、如果讨厌健身,那就干脆不健身。
  尽管健身有益,但研究发现,一些长寿者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并不怎么锻炼,反而是通过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让自己活动起来更能长寿,比如种花、种菜、做木匠活等。
  8、不要过早退休。
  很多人认为,早退休有益长寿。但新研究发现,持续工作的老人比那些早早退休的人寿命更长。事业最成功的人通常最不可能英年早逝,因为健康的工作环境和事业成就感能使人活得更开心更长寿。

点击数:19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