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你也是“手机不离手”一族吗?
日期:2018-06-12 16:51:48  浏览量:2002

在我国,手机早已成为不同人群生活中的必需品,对于手机的使用也远远超过了传递信息.早上,手机闹铃叫我起床;上班路上,用手机听歌、看电子书;出去玩,用手机拍照、发微博。要买东西,也用手机上网。这是很多城市白领手机生活的真实写照。

  大家本来见面的机会就少,偶尔一起吃饭时,都各自玩着手机,似乎没有什么话说。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离不开手机,并沉迷其中。来自世界上10个国家的1000名学生进行了24小时无媒体体验,要求在一天内不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多媒体设备,结果大部分学生表示,失去手机让他们坐卧难安,很多人甚至都没能完成整个项目。撇开国籍、文化、生活环境背景等因素,所有的学生在失去常用媒体后都表现出孤独、烦躁、困惑、焦躁、易怒、不安、紧张等负面情绪。

  而跨国市场调查公司思纬公司在对11个国家8000多名受访者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更让人吃惊:有3/4的人会随身携带手机,1/4的人认为手机比钱包更重要,2/3的受访者在睡觉时并不会关机,超过1/3的人甚至说,他们离开手机无法生活。按照全球33亿手机用户计算,目前已有10亿人掉进了手机的温柔陷阱

  手机的出现,本来是为了让沟通更便利,结果却使得人们更加孤独。手机带给生活的负面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活圈子变窄。 手机使得以往的家庭聚会、同学聚会等传统社交模式变得不那么重要。沉溺于手机的人们就像活在气泡里的一代,手机和其他多媒体工具像一个气泡把我们包裹起来,让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小小的屏幕上。

  二、孤独感增加。 手机为人们打造了一个惬意的心理空间,让我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与外界连接,但是心理上的孤独却不断增加。人们觉得自己认识很多人,但在上千人的通讯录里却找不到一个能谈心的人。

  三、影响人际关系。 如果你在和家人、朋友交流时,不停地摆弄手机,会让对话产生延迟,使对方觉得你缺乏诚意,也更容易引起冲突。

  四、缺乏同情心。 不少研究发现,很多青少年最缺乏同情心,因为在短信里,你可以回避眼神的交流,可以省却温暖的寒暄,可以不用担心对方看到你的信息后会产生怎样的表情和回应。

  五、丧失注意力。手机等多媒体工具会让人们陷入一种持续的多任务状态,甚至会导致注意力缺失。经常处在多任务状态的人在处理工作时的注意力显著下降,这大大削减了我们思考的能力,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难以深入复杂的层面。

  六、导致疲劳。 青少年频繁地使用手机,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引发感应性疲劳和神经衰弱,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手机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和烟酒一样严重。

  那么,如何才能防止对手机过度依赖,并且避免自己被手机孤立呢?专家们给出了以下几个方法:

  一、把手机装在包里,而不是拿在手上。

  拿在手上会让人们时刻意识到手机的存在,一旦离开,就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分离焦虑。不妨放在包里,调一个响亮些的铃声,这样既可以避免漏接电话,也可以减轻对手机的依赖。

  二、注重面对面交流。

  平时要多培养自己沟通的技巧,多和现实中的人去接触,这样不仅有助于增加亲密感,也可以改善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每天留出一定时间和家人交流,规定自己在交谈的时间内,除了接必需的电话,不可以玩手机。

  三、脱敏疗法。

  如果你真的离不开手机,不妨尝试从短时间的脱敏疗法开始。还可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每月实行一天无手机日,专心陪伴家人,或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点击数:200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