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团体辅导
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途径解析—特色发展,共筑你我
日期:2012-10-11 09:32:57  浏览量:1744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纲要》及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逐步创立了一套适合我校自己的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一、 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1、成立以学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并每学期听取一到两次心理工作专题汇报。

2、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即学校、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班主任和学生心理保健员。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采用专、兼职、聘用相结合的原则

1、我中心的咨询教师队伍逐年壮大,到目前为止,现有专兼职指导老师已达到?名,其中专职心理咨询教师3名(含硕士或以上2人),老中青结合。我们鼓励心理健康教师多参加专项培训、学术研讨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高业务水平。

图片1.jpg

图1聘请哈佛大学心理学岳晓东博士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做专题讲座

图片8.jpg

图2:06年我校彭跃红副院长参加杭州国际心理治疗大会

2、每年对班主任、辅导员,学工科长、干事进行培训,让他们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线教师,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3、加强学生心理保健员的培训工作,让心理保健员深入到班级和宿舍。争取做到每班级、每宿舍至少有一名学生心理保健员。

图片2.jpg

图3:学生心理保健员培训合影

三、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大科研力度

1、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新生年级每班每学期隔周安排2个课时合班上200人的大课,通过课程辅导帮助学生在自我认知、自我体验、自我调控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发生积极的变化。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人,做到助人自助。

2、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生从入学开始贯穿到毕业。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开展一次以上素质拓展训练课,让同学在体验中发现自我,超越自我,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图片3.jpg图4:团队建设——凝聚集体力量

图片4.jpg

图5:盲人方阵——实现集体目标

 

图片5.jpg

图6:大学生攀岩大赛

3、鼓励教师,立足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不少成绩,目前有?项省级或以上科研课题,主编了?本相关书籍,发表了?余篇论文等。

 

四、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加强对心理协会的管理和支持,并有计划的开展工作。

2、每学年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周和月的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作为学校隐性课程的一部分,它不仅影响着学生心理品质的形成,而且直接关系到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为此,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做好每年度5·25心理健康日、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知识宣传、心理演讲、心理情景剧、心理电影、心理征文、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破冰”游戏等。

图片6.jpg

图7:525心理健康活动日现场

图片7.jpg

图8:与兄弟院校一起在郊外素质拓展

3、每学年至少开展4期以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并开展4

以上全校性的心理讲座。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并开展网上咨询和电话咨询。

5、不定期出版心理报,并设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橱窗和心理信箱。

五、重视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工作

1每学年新生进校以后,在10月中旬进行心理普测,建立心理档案,从根本上把握学生的心理素质状况,以便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2、坚持在各校区实行日常心理咨询值班制度。安排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或聘请校外专家固定时间在心理咨询室接待学生,及时解决学生心理上出现的问题,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帮助。争取每年在各校区开展一次较大规模的教师、专家咨询活动。对少数心理问题突出的学生加强重点心理辅导,对于有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治疗。 
    3、加强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和管理,建立一支思想素质高、热爱心理健康教育事业、专业理论与技能过硬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不断完善中心的制度,完备中心的场地、硬件、办公设备等设施。积极推进心理咨询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建设功能齐全、技术操作简便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研究中心网页。以个别咨询、团体咨询、心理行为训练、信函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4、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系统,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及社会焦点事件后的心理疏导和防范工作。

现将我们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与大家共勉,目的就是取长补短,将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推向更高更好的境界并能促进发展。

为了学校和社会能融合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拓展每个人的潜能,我们抱着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决心,一定将心理健康教育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

 

        

 

点击数:174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