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团体辅导
人际关系团体辅导方案
日期:2012-10-11 09:18:03  浏览量:4952

()团体名称:

 

人际关系训练营

 

()团体性质:

 

封闭性、自愿性、发展性团体

 

()团体目标:

 

1、总体目标:增强团体成员的人际沟通能力,改善他们的与他人的交流方式,提高他们与他人人际交往技能,懂得应该如何与他人相处的更好。

2、团体具体目标:

1)增进团体成员的了解,建立团体规范;

2)通过团体活动、沟通、交流、分享,促进自我了解,正确的看待自己;

3)学习沟通技巧,从中得到启发和感悟;

4)团体成员共同分享,达成共识,学会人际关系的处理,改善人际关系。

 

()团体对象:

 

在校大学生

 

()团体规模:

 

12

 

()团体活动地点:

 

团体辅导室

 

()理论基础:

 

1、强化理论

强化,改造,操作和学习是构成该理论的主要环节。所谓强化,是指通过刺激使某种行为加强或抑制,所谓改造,是说人的行为是可以改造的,通过一定的手段,使行为中的某些因素加强,某些因素削弱,于是人的行为也就得到了改造,所谓操作,是指对正负强化都不起作用的一类行为的控制引导,所谓学习,就是对可控行为的改造,即通过强化实践,使人的行为方式得到某种永久性的改变。

 

2、需求层次论

该理论将人的需求从低到高分为生理、安全、归属、受尊重、自我实现五种类型,等级越低者越容易获得满足,等级越高者则获得满足的比例较小。这就促进了企业管理理论的进一步深化,迫使管理者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必须考虑如何更好地从心理上去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要,从文化上对员工加以调控和引导,帮助他们实现各自的愿望,使他们不仅感到自己是一个被管理者,同时也能够在安全感、感情归属、受尊敬、自我实现等方面,都能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人际需要的三维理论:

  舒茨:提出人际需要三维理论分为两个方面。

  一、三种基本的人际需要:决定了个体在人际交往中用的行为,以及如何描述、解释和预测他人行为。三种基本需要的形成与个体的早期成长经验密切相关。

  ①包容需要:个体想要与人接触、交往、隶属于某个群体,与他人建立并维持一种满意的相互关系的需要。

  ②支配需要:个体控制别人或被别人控制的需要,是个体在权力关系上与他人建立或维持满意人际关系的需要。

  ③情感需要:个体爱别人或被别人爱的需要,是个体在人际交往中建立并维持与他人亲密的情感联系的需要。

 

4、海德尔的平衡理论

海德尔的平衡结构理论,即为“POX”模式。在此P代表一个知觉主体,O代表另一个知觉主体,X代表知觉对象。海德尔认为,POX3种成分的相互作用可以组成一个认知场。对于知觉者来说,这个认知场有时是平衡的、稳定的,有时是不平衡、不稳定的。任何两种成分之间的“+”号表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肯定的正关系,而“-”号则表示他们之间具有否定的负关系。平衡的情况是令人愉悦的,在非平衡的状态中,知觉者感到紧张和压力,从而产生了恢复平衡的力量。恢复认知结构平衡的途径之一就是知觉者改变对知觉对象的态度,如P改变对X的态度,从而改善与另一个知觉主体O的关系。从海德尔理论来看,人际关系改善的动力就在于人们有恢复认知结构平衡的需求。这种理论常被用来解释人际关系的变化情况。

 

5、人际交往理论包括:象征性交往论、场合交往论、自我呈现论、社会交换论和T组理论。

社会交换论:是一组解释人际交往活动规律的理。社会交换理论认为人际交往活动具有社会性。这个理论认为各种交往关系都会涉及谋划者的报酬和代价。这个理论认为交往中存在着一种“分配的公平”原则,这是与他交往活动后的心理体验。它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成是赤裸裸的交换关系,忽视了人们间的相互帮助、支援、无私贡献,甚至献身的行为,贬低了人类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这是其缺陷。

 

()团体活动设计方案:

 

单元 单元目标 活动流程及内容 

1.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并初步了解

2.组员对基本情况更了解

3.培养和谐的团体分为

4.建立团体规范 1.轻柔体操

2.连环自我介绍

3.真真假假

4.成长三部曲

5.比大小(备用游戏)

6.我记住了他(她)

7.团体规范 

 

1.促进成员的了解

2.促进成员认识自我

3.增进信任感,彼此接纳

4.训练成员的语言表达能力 1.无家可归

2.谁是我最信任的人

3.同心圆

4.微笑握手

5.目光炯炯

6.COPY不走样 

1.巩固活动效果

2.认识交往中的误会产生,掌握正确的方法

3.认识沟通的重要和不易

4.把自己的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讨论

1.毕加索

2.旁若无人

3.我的核桃

4.心灵捕手

5.喜怒哀乐 

四  

1.增进团体的气氛

2. 进一步了解自己和他人

3.学习合作共事,相互信任 1.小小动物园

2.人生曲线

3.凹凹凸凸

4.一路有你

5.20个我是谁

 

1.深入探讨自身的人际沟通方面的问题

2.体验人际交往中的负性情绪

3.成员之间相互讨论分析,积极的给予他人帮助

4.提高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 1.心有千千结

2.你有什么感受

3.备受攻击

4.拒绝场景

5.气球与牙签

6.心灵援助 

 

1.相互支持和鼓励,获得离开团体后生活的信心

2.整理自己在团体中的收获和感受

3.让小组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1.优点轰炸

2.可怜的小猫

3.把心留住

4.相亲相爱一家人

 

()团体活动具体安排:

第一单元

活动名称 一、轻柔体操 

准备   

活动目的 放松练习,活跃氛围,缓解紧张情绪 

具体操作 全体成员站立,由领导者带头给大家示范一个放松动作,成员们跟着一起做三遍。再由其他成员依次给大家示范一个动作,所有成员跟着一起做。 

 

活动名称 二、 连环自我介绍 

准备   

活动目的 用强制记忆的方式促使成员们相互认识 

具体操作 由团体成员中的一名开始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姓名、班级、爱好和性格特征;按顺时针方向轮流介绍,但介绍者一定要重复说出之前所有作了自我介绍的成员们的信息 

 

活动名称 三、 真真假假 

准备 纸和笔 

活动目的 加深认识 

具体操作 1. 分给每人4张纸及一支笔,各人分别在每张纸上写下一句有关自己的句子,其中3句是真的,一句是假的。

2. 写完后轮流讲出自己的句子。让别人猜猜哪一句是假的。 

 

活动名称 四、 成长三部曲 

准备   

活动目的 活跃团体气氛,体验成长需要 

具体操作 小鸡的成长状态为:蹲着---鸡蛋    半蹲----小鸡    站立---大鸡

成员们最开始都是鸡蛋,然后找同为鸡蛋的成员用猜拳的形式决胜负,赢了的便成长为小鸡,小鸡找与自己一样的小鸡猜拳成长为大鸡,输了的小鸡又变回鸡蛋,重新找另外的鸡蛋猜拳,大鸡之间的猜拳方式类似,赢了的可以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输了的又变回小鸡。 

 

活动名称 五、 比大小 

准备   

活动目的 活跃团体气氛,促进成员交流 

具体操作 成员们分为两组,领导者先不透露要比的项目,由各组讨论选出一名成员出来比赛;

领导者说出比较的项目,例如“头发长度”,大的那一队获胜;

按照同样方法进行几轮比较,获胜队得奖励,输掉的队略施惩罚

这个游戏的题目就是要想越不会被大家猜中的越有趣!

比长:比手臂;比上衣;比头发…

比短:比手指头;比裤子或裙子…

比高:比声调;比手抬起来的高度…

比大:比眼睛;比手掌…

比多:比身上饰物;比穿的衣服;比身上的扣子…

题目必须在看到被派出的人之前想好 

 

活动名称 六、 我记住了ta 

准备 纸和笔 

活动目的 总结第一印象的影响因素 

具体操作 第一单元的活动即将结束,请每位成员把印象最深刻的成员名字写在卡片上,并注明原因。

将结果公布,看谁是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分析原因,总结影响第一印象的各种因素 

 

活动名称 七、 团体规范 

准备 纸和笔 

活动目的 建立团体规范,增强团体意识 

具体操作 征求成员们的意见,讨论大家愿意共同遵守的一些规范条例,领导者作记录。 

 

第二单元

 

活动名称 一、 无家可归 

准备   

活动目的 感受团队,体验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具体操作 1全体成员站立,手拉手围成一圈

2领导者说出一个数字,成员们必须马上围成同样人数的圈

3没有组成圈的同学谈体会 

 

活动名称 二、 谁是我最信任的人? 

准备   

活动目的 了解人际关系中有利的个性特征 

具体操作 将几种人际关系写列出,例如“恋人、父母、亲戚、同学、老乡”

问成员们最愿意把秘密告诉其中的谁?并说明原因

领导者总结成员们说明的原因中的个人特征,例如“值得信任”等,说明怎么样的人在人际交往中受欢迎。 

 

活动名称 三、  同心圆 

准备   

活动目的 摒除隔膜,互相信任 

具体操作 1. 认真解释游戏目的,培养气氛。

2. 各人围圈站立,肩膀贴肩膀,脸向圈内。各人前后脚站稳,双手向前,准备向前推的动作。

3. 选一人站在圈中,闭上眼,双手交叉胸前。大家大声问:“准备好没有?”圈中人回答:“准备好啦!”(这很重要,可令气氛更认真,他们会觉得这“岗位”很重要。)

4. 喊完口号,中间的人把身体挺直向后跌,其他人托着他,轻轻向左或右传递,组长在圈外轻声讲“支持者”:“做得好!”亦要安慰中间那位:“不要怕,他们在支持你!”

5. 约一分钟转完,圈中人站定,张开眼向每位支持者道谢。望三秒,点头,微笑。

6. 换另一人站在中间,直至每个人都体会过被支持的感觉。

7. 大家坐下谈论感受,气氛变得认真和彼此信任。 

 

活动名称 四、  目光炯炯 

准备   

活动目的 学习自我肯定技巧 

具体操作 成员2人一组,对视30秒,要求表现自信和诚恳

注视对方,作1分钟肯定的自我介绍

大声说出“我对XX最有把握!”

请对方帮忙某件事,1分钟之内用尽各种方法,但被求人要坚持说“不”

2人交换

谈感受 

 

活动名称 五、  微笑握手 

准备   

活动目的 通过握手有了身体的接触,有利于打破坚冰,活跃现场气氛 

具体操作 1.全体成员起立

2.在规定时间内和所有成员握手

3.握手时要求面带微笑

  

活动名称 六、  COPY不走样 

准备   

活动目的 1.通过非言语表达,掌握对方表达的信息

2.认真体会男女之间的差异

3.表达出对彼此的认识和误解 

具体操作 1.把成员分组,进行男女搭配

2.首先小组中的一位展示一些肢体动作,同时另一位在一旁模仿,尽量不走样,然后交换位置,以同样的方式进行

3.完成后,讲述出对方要表达的信息

4.进行讨论,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第三单元

活动名称 一、 毕加索 

准备 笔和纸 

活动目的 考沟通能力 

具体操作 1. 组长先预备数张画了圆形的纸。最好有多张。

2. 每两人配对比赛。

3. 开始前,每一组合背对背而坐。

4. 在指定时间内,一人负责讲圆形,另一人则负责画圆。画圆的人,只可听不可问,也不可让讲的人看到。

5. 时间到,就看谁画得快而准。

6. 也可对换角色。

备注:

1. 这游戏可看到各人不同的沟通问题。

2. 组长可在游戏后,讲解沟通的艺术和重要。 

 

活动名称 二、 旁若无人 

准备   

活动目的 考验组员的分析力、观察力、最终带出旁若无人的坏处 

具体操作 组长说一“两个人在你面前讲暗语,对你视若无睹,你感觉如何?”

1. 两人一组,秘密地在房中选一件物品作为讨论目标。在众人面前讨论时,不可提示物件名称。其他组员听后尝试寻找出答案。

2. 轮流讨论竟猜。

3. 完结时,组长要指出旁若无人的沟通方式,是令别人难受的。 

 

活动名称 三、 我的橘子 

准备   

活动目的 1.提高成员的观察能力

2.学习识别和接纳人和事物的独特性

3.进行讨论,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具体操作 1.每人发1个橘子,让成员花10分钟认真观察自己的橘子

2.然后将自己的橘子和别人的混在一起,看看每个人是否能找到自己的橘子

3.再次将成员的橘子混合,每个人闭眼去找自己的橘子 

 

活动名称 四、 心灵捕手 

准备   

活动目的 体会与人亲近的经验,训练简洁表达自己的感受 

具体操作 1. 每人寻找一位最陌生的组员,交谈约5分钟。

2. 每组6人,分享以下问题:

A. 你与陌生人接触时有何感受?

B. 迟到进入会场有何感受?

C. 听到团友或组员用温柔的声调呼唤自己的名字时,有何感受?

D. 与家人争执而勉强从命时,你有何感受?

E. 与同事/上司争执而勉强从命时,你有何感受?

F. 有人与你谈论信仰,你坚持“自己的意见”,事后你有何感受? 

 

活动名称 五、 喜怒哀乐 

准备 字条 

活动目的 增加欢乐气氛,也可带出非语言沟通的限制 

具体操作 1. 先选出5~6人进行“传表情”,其他人在旁作观众。

2. “传表情”的组员一行直排向前望,可坐也可站立,但不可以回头望。

3. 主持人把表情字条如“怒火中烧”,“风情万种”等让最后的组员抽出一张。准备好后,并以任何方法传达字条的内容,不可发出声音。

4. “表情”一直传到最前面一位,主持人把答案表让他选择,看看能否猜中所传表情的真正意思。

5. 进行一、二次后,在旁观者中选出另一组人,继续游戏。

注意:

1. 在这游戏中,每人都应有机会做旁观者及传表情者,因传表情的过程往往令旁观者捧腹大笑。

2. 最好选一位活泼调皮的组员作为第一位传表情的人。 

 

第四单元

活动名称 一、  小小动物园 

准备 卡片 

活动目的 帮助成员了解自身特点 

具体操作 要求成员们各自找一种最能代表自己的或者自己最喜欢的动物,写在卡片上,向团体成员说明理由 

 

活动名称 二、  凹凹凸凸 

准备

  数套自制拼图、信封、纸、笔

事前准备:

1. 自制数套拼图,用海报或杂志图片,贴在硬卡纸上,然后剪成2030块有凹凸形状的小块。

2. 将一套拼图打散在数个信封中,每位组员一份。

3. 其他几套拼图照样准备,在每套信封上注明组别。 

活动目的 互相合作,了解自己的长处及短处 

具体操作 (一) 步骤:

1. 每组48人,各分得一套装有拼图块的信封。

2. 10分钟内,每组齐心将图拼出。

3. 可禁止组员说话,只用身体语言,以增加游戏难度。

4. 亦可计时,最快完成拼图的一组获胜。

(二) 彼此互补

1. 完成拼图后,请各组讨论以下题目:

A.什么因素使你们拼得快而准?

B.组员中谁最主动?谁最被动?

C.谁只留意自己?有没有人留意别人手中的拼图,尽量配合别人所需,贡献己有?

D.在整个过程中,你感觉如何?为什么?

2. 负责人告诉参加者,其实每人都是拼图的一块,既有凹处,也有凸处,并请参加者想一想,自己有什么突出或不圆满之处?

3. 每人发一张纸,分两栏,各人在一栏写上自己的凹处(短处),在另一栏写上自己的凸处(长处);并在背面写下一项自己可以在这群体中,发挥“凸处”的具体行动。 

 

活动名称 三、  人生曲线 

准备 纸和笔 

活动目的 对自己的人生作出评估。理解千差万别的人生经历,增强对他人的自己的理解。 

具体操作 1、  一张纸,一支笔。

2、  指导者先说明用人生曲线探索自己人生过程的意义。

3、  要求大家画一个坐标,横坐标表示年龄,纵坐标表示对生活的满意程度。

4、  找出自己生活中的重要转折点,连成线,边看着线边反省,并对未来人生的趋向用虚线表示。

5、  在小组中,每位成员以坦诚的心情向他人介绍自己的人生。通过相互交流可以了解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经历。

6、  交流结束时,每小组派一代表在整个团体中交流自己联系的感受。 

 

活动名称 四、  一路有你 

准备 眼罩  

活动目的 1.巩固上一个活动的效果

2.进一步增进男女成员的接触,建立良好的关系

3.减少男女之间的隔膜,为以后活动的开展提供基础 

具体操作 带眼罩行走,两人一组

第一阶段:一个人带眼罩行走,另一人手牵手,可以提示;

第二阶段:一人带眼罩行走,另一人在其左右,但不能身体接触,也不能使用语言提示;

第三阶段:一人带眼罩行走,另一人与你保持一定距离,不能使用语言提示。

游戏说明:

1.领导行为、观点的连续性、一致性,保持沟通,是信任建立的根本保障。

2.手把手教—引导—建立信任,授权,同时不断给予指导。 

  

活动名称 五、  20个我是谁 

准备 纸和笔 

活动目的 1、认识并接纳自我,认识并接纳独特的他人。

2、让其他组员了解自己更多。 

具体操作 1、  指导员可找出一成员示范,连续让他回答“我是谁”。

2、  当他说出一些众所周知的特征时,指导者告诉大家,这种回答不反映个人特征,应尽量选择能反映个人风格的语句。

3、  然后指导者让大家开始边思考边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

4、  至少写出二十个。当指导者看到最后一个放下笔时,请团体成员在小组内交流。

5、  任何人都报着理解他人的心情,去认识团体内一个个独特的人。最后大家发言交流感受 

 

第五单元

活动名称 一、 心有千千结 

准备   

活动目的 大家可以进行身体接触,并且可以在一起协作,共同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具体操作 1.成员手拉手,看清楚自己的左手和右手是谁。

2.确认后松手,在圈内自由走动。

3.指导者叫停,成员定格,位置不动,伸手拉左右手,从而形成很多结或扣。

4.成员不能松手,但可以钻、跨、绕,要求成员设法解决难题,恢复到起始状态。

5.当排除困难、解决问题时,请成员分享活动的感受。 

 

活动名称 二、  你有什么感受? 

准备 胶纸一卷、笔、卡片10张 

活动目的 协助组员更有效地沟通 

具体操作 1. 组长预先在卡片上分别写下“让我成为领袖!”、“不用理会我!”“我说什么都取笑我!”“反对我的意见!”“我说什么都打断我的话柄吧!”等等。卡片的数目视乎组员的多少。

2. 组员分为45人一组,围圈而坐,用5分钟讨论一个题目,例如“小组下一次该有什么户外活动”。讨论之前,组织哪个将先前预备好的卡片贴在每人额头上。千万不要让组员本身看见那些字!

3. 各人在讨论时要跟从对方额头卡片上的指示。

4. 5分钟讨论时间过去后,各人除下额头上的卡片,述说刚才的感受,或问他们能否猜到自己额头上的卡片写了什么字。

5. 组长可自己问组员刚才没有理会他的感受,继而带出沟通技巧及基本礼貌。

6. 游戏变化:卡片上亦可写“我很易动怒!”、“我是个大话精!”“请相信我,我是诚实的!”“我需要你的关心!”“我的意见一向都是有建设性的!”所写的指示最好是一半好的,一半差的。 

 

活动名称 三、  备受攻击 

准备   

活动目的 体验被排挤的感受 

具体操作 1. 抽出一人做箭靶。

2. 在地上画一个圆圈,或用绳圈也可,“箭靶”站在中间,其他人要拍打他最少3次。但不可给“箭靶”碰到,被碰到的人便要做“箭靶”了。

备注:如有8人以上,分为两组为佳,这可易于走动。

变化:“箭靶”可拉人入圈(这个圈一定要大一点),帮他一起捉人,即圈内人越来越多,直至所有人都入了圈为止。 

 

活动名称 四、  拒绝场景 

准备   

活动目的 体会被拒绝的心理感受,并学会缓解 

具体操作 成员分为两人一组,抽签表演各种需要拒绝别人要求的情景,表演后讨论怎么拒绝才能避免尴尬。 

 

活动名称 五、  气球与牙签 

准备 气球、牙签若干 

活动目的 活跃气氛,体验人际接触的敏感问题

点击数:495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