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团体辅导
大学生情绪管理团体心理辅导方案设计
日期:2012-10-11 09:15:39  浏览量:13505

团体名称

 我的心情我做主

团体性质

发展性、结构式团体

三、团体目标

    1.帮助成员正确理解情绪对个体社会生活和身心健康所具有的意义。 

2.帮助成员检省自己的情绪,了解自己的主导情绪特点。 

3.帮助成员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学会管理情绪,构建愉悦心情

四、参加对象

在校学生

五、团体规模

15人

六、成员招募方式

海报宣传、自愿报名、面谈筛选

七、团体活动次数和时间

   共三次,2008年10月15日、10月22日、10月29日下午15:30 --  16:30 

八、活动地点

心理辅导室

九、理论依据

1.情绪管理理论

情绪的管理不是要去除或压制情绪,而是在觉察情绪后,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机制,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表情行为等方面发生一定的变化,从而使人学会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情境表达适当的情绪。

2.情绪ABC理论

   这一理论认为,正是由于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得人们产生情绪困扰。因此,帮助个体形成良好的情绪体验,应该从改变认知,形成对事件的合理认识入手。

十、评估方式

项目一:领导者自我总结

项目二:团体成员反馈单

十一、团体方案

第一单元

晾晒心情

聚会时间

  2008年 10月15日  下午15时30分至 16时30 

1.促进成员熟悉,建立良好的团体心理辅导关系。

2.帮助成员检省自己的情绪,了解自己的主导情绪特点,并正确理解情绪对个体社会生活和身心健康所具有的意义。 

 

 

 

 

 

 

 

 

 

 

 

 

 

一、热身

目的:促进成员熟悉,活跃团体气氛,构建轻松、愉悦的团体环境。

内容:

(一)幸福拍手歌。

方法:全体成员围成一圈,伴随音乐,在领导者的带领下共同演唱《幸福拍手歌》。

要求:大声歌唱,并且要配合歌词,做出相应的肢体动作。

(二)要求成员带着快乐、幸福的心情与相邻的成员微笑、挥手致意,并作简单自我介绍。

二、主要活动

目的:帮助成员梳理近一时期自己的情绪状态,体会不同情绪体验对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影响。

内容:

(一)冥想放松。

方法:伴随舒缓的音乐,选择舒适的姿势,成员放松肌肉,回想近一时期生活中发生的事件,并注意自己情绪上的变化。

(二)纸笔练习。

方法:发给成员每人一张卡片,要求成员完成下列句子。

1. 最近让我感觉高兴的事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当时我的心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现在想起这些事,我的心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最近让我感觉不高兴的事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当时我的心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现在想起这些事,我的心情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每当心情好的时候,我会觉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每当心情糟的时候,我会觉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我的心情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交流、分享。

引导成员间进行交流、讨论,帮助成员了解自己的主导情绪,感受到不同情绪体验对生活、行为、健康的影响,使其认识到积极情绪的重要。

(四)领导者呈现生活中与情绪有关的小故事,启发成员思考。

1. 面对疾病,不同情绪导致不同结果。

2. 心理学实验中,相貌平平的女大学生经常被人赞美,心情愉悦,面带微笑,

一段时间后,人们一致评价她比原来漂亮多了。

(五)成员讨论

引导成员认识到自己才是情绪的主人,应该主动构建快乐心情。

三、结束

目的:整理团体历程,进一步强化主题。

内容:

(一)引导成员分享本次团体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二)领导者小结,结束团体活动。

四、家庭作业

目的:强化团体效果

内容:微笑每一天。

 

第二单元

怒也可遏

聚会时间

  2008年 10月22日  下午15时30分至 16时30 

1.帮助成员了解愤怒对人行为、身心的影响

2.帮助成员学会宣泄、表达愤怒的方法,掌握控制愤怒的有效策略。

 

 

 

 

 

 

 

 

 

 

 

一、情景表演

目的:唤醒成员对不良情绪消极作用的认识。

内容:

(一)两位同学分角色扮演进教学楼时不小心相撞,但互不相让,话不投机,发生争吵,导致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越来越愤怒,乃至于发生肢体冲突的情景。

(二)引导成员讨论,怎样看待这一事件?为什么会出现不可控制的局面?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做?

一、 我也有愤怒

目的:帮助成员觉察自己的愤怒体验,尤其是要体会其给人们带来的不良影响。

内容:

(一)纸笔练习

写出自己曾经历的愤怒事件,当时自己的心情、生理反应、行为、后果、事后自己的感受。
(二)分享讨论

1.成员间交流自己所写内容。
2.讨论:

(1)是否应该表达愤怒?

(2)应该怎样表达愤怒?

三、制怒法宝。

目的:帮助成员掌握控制、管理不良情绪的方法。

方法:

(一)成员逐一发言,提出自己控制愤怒等不良情绪的策略,其他成员认真倾听。

(二)领导者带领成员对各种方法的可行性进行鉴别,归纳、整理控制情绪的有效策略。

四、结束

目的:促进成员成长,巩固团体效果。

内容:

(一)引导成员分享本次团体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二)领导者总结,向成员提出控制和管理愤怒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单元

我的心情我做主

聚会时间

  2008年 10月29日  下午15时30分至 16时30 

1.帮助成员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学会管理情绪,构建愉悦心情

2.帮助成员懂得自己才是情绪的主人,转换视角、善于发现,一定会发现生活中的快乐元素。

 

 

 

 

一、上期团体历程回顾

目的:强化成员对情绪作用的理解和认识。

方法:领导者引导成员一同回顾上期团体的主要环节,强化成员收获。

二、主要活动

目的:帮助成员掌握调节情绪,发现快乐,构建愉悦心情的方法和技巧。

内容:

(一)镜中人

方法:

1.成员两人一组,一人扮演照镜子的人,要做出各种快乐的表情。一人扮演镜中成像,要模仿对方的样子一轮表演完成后,双方互换角色
2.分享讨论

(1)扮演镜中人,模仿别人的表情时,自己是否也有情绪变化?

(2)通过这个练习,你感悟到了什么?

(二)我有多快乐

方法:

1.每个成员都要说出几件使自己感觉快乐的事情,越多越好。

2.成员合作,共同探讨,生活中还有哪些时候或事情可以使我们快乐。

(三)快乐密码

方法:

1.成员分别向大家介绍自己保持快乐心情的方法。  

2.成员讨论,鉴别各种方法的可行性。

3.领导者总结成员的讨论结果,向大家推荐保持快乐的策略和技巧。

三、结束

目的:总结团体历程,安全结束团体。

内容:

(一)引导成员分享本次团体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二)领导者对成员表达祝愿,希望其每天都有好心情。

十二、参考文献:

1.樊富珉.团体心理咨询.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5月.第219页306页

2.情绪管理团体辅导方案.http://61.234.243.251/ec3/c11/sbwz/kc/ttfd3.htm

3.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解读心灵心理健康手册.

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0508/17/2465_488779.html.2007-5-8

 

点击数:1350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