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委会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简介
日期:2012-09-28 10:43:09  浏览量:3192

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的原理,,测试方法,和国内外使用概况。犯罪心理测试技术是用多道心理测试仪对犯罪心理痕迹的验证。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与其他司法鉴定技术的区别在于它是用一种物质手段作用于精神对象的鉴定,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正确认识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充分发挥该技术的先进性,纠正以往怀疑或否定这项技术的观念,用科学审慎的态度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技术理论和方法的开发及应用技巧的研究,从而服务于司法实践。
关键词 犯罪心理测试 测试原理 测试方法 
    测试原理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中的测试仪器即多导生理测试心理描记器(Polygraph),简称心理生物测试仪或心理测试仪。Polygraph这类仪器,被广泛地运用于侦察部门、高等院校、医院、体育心理训练等领域,是一项实验心理学的测试手段。当它被运用于公安、司法、检察、海关等部门的时候,就被人俗称为“测谎仪”。事实上,Polygraph仅仅是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人机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是依据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三大学科基础和神经生理学、生物电子学、计算机应用、侦查学、物证技术学等学科知识,通过专用心理测试仪硬件和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同时同步记录被测人对测试人员言语问题的多项心理生物反映变化,进而评判心理痕迹对映相关度的犯罪心理鉴定技术。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65个国家在使用这项技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有广泛的应用,美国每年有大约一百万人次通 过心理测试,拥有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培训学校13所,7000余名测试人员,其中大部分是警务工作者。在西方,对犯罪心理测试技术测试准确性很少有人怀疑,到1976年,美国已有30个州的法院允许使用犯罪心理测试结果作为证据,而最大争议在心理测试是否侵犯人权。目前,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公安、检察、部队保卫等有侦查权的部门配置了近200台(套)犯罪心理测试系统,参与测试疑难重特大案件5000多起。举办了9期全国性的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与应用专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各地技术人员500多名。
    从技术原理上阐释,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绝非测评被测人主观口供是否说谎,而是客观地检验被测人是否有经历违法犯罪特殊事件的心理痕迹。心理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对外界的感知信息,都会留下一定的痕迹,其主要表现为心理痕迹即记忆。人记忆痕迹的深浅,长短,主要取决于事件对大脑的刺激强度(如:对个体生命,生活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等)和神经细胞的状态。对于案件的作案人或知情人,尤其是对于那些实施了杀人、爆炸、抢劫、贪污、贿赂、诈骗、强奸、纵火、投毒、特大盗窃、涉枪、涉毒、绑架人质、破坏铁路等严重犯罪的作案人或知情人而言,他们对自己所实施或目睹的犯罪行为的记忆是相当清晰的,作案人还可能对自己所实施的犯罪行为终生不忘,大脑里不时地浮现作案过程和行为细节。出于逃避法律追究的心态,作案人或知情人在心理上对案件事实极端敏感,会极力回避“旧事重提”。实际案件测试表明:在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相关阶段所形成的“言语唤起”作用的影响下,作案人或知情人对犯罪事实的心理痕迹,会在大脑记忆区域恢复起来,复活重现并引起被测人相关的情绪记忆、动作记忆、视觉记忆等。这种大脑记忆区域的复活兴奋性变化,必然会引发临近的情绪中枢的心理生物反应——皮肤电阻、血压、呼吸、肌肉颤动等指标的变异。人的情绪中枢的心理生物反应,一般难以受人的意识调控,而是受制于人的植物神经系统。因此,在犯罪心理测试中,无论被测人保持沉默,始终不回答问题,还是回答“是”“不是”,在相同的言语唤醒作用下,作案人或知情人的心理生物指标的变化反映,比起无辜者会非常显著,并被适时同步地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
    可以这样说,中国目前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应用过程,是心理测谎专业人员在准确把握疑难案件的客观情况后,经过犯罪心理分析阶段,心理测试编题阶段,测试前心理访谈阶段,测试提问、观察和同步评图阶段,测试后图谱综合评判阶段,测试后谈话和讯问阶段等六个必不可少的技术阶段,以鉴定报告形式协助调查、侦查、审判部门鉴别人员和事实,区分涉案人和无辜者的心理学研究成果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在刑事案件侦查审讯中确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它有助于及时,正确地排除无辜者,从根本上杜绝冤假错案;有助于克服唯心主义和经验主义,根绝刑讯逼供;有助于在法定的时限内节省人力、财力和物力,提高预审案件的效率;有助于继续发现侦查线索,揭示犯罪过程的真相;有助于依据现场勘查及时调查,揭露犯罪动机及犯罪人数等,进而瓦解犯罪嫌疑人的抗拒心理;有助于侦讯疑难案件和“无头”案件,对于痕迹物证欠缺或久侦未破但嫌疑人范围比较清楚的案件有特殊效果;有助于深挖余罪及把握有无其他犯罪,其“测试后效”可使犯罪嫌疑人主动彻底忏悔并供述。
测试方法
    怎样进行犯罪心理测试?正如大家正在电影《蛇》中看到的那样,测试前,测试人员根据案情编制一套问题,测试时,先给被测人带上传感器,传感器的一端通过多道心理测试仪(Polygraph)同计算机相连,逐个询问被测人,被测人只能用“是”或“不是”两个词来回答,仪器检验回答问题时的生理反应。一般而言,犯罪心理测试方法主要有:准绳测试法(CQT),犯罪情节测试法(GKT)、搜寻紧张峰(POT)等方法。准绳测试方法主要由三类测试题目组成:R(相关问题):即和案件有关的问题;I(中性问题):即和案件无关的问题,又被称为不相关问题;C(准绳问题);即明知被测人会说谎或很可能说谎,且与相关问题无关但相似,并且准绳问题能够造成被测人一定的心理压力,用以确定谎言准绳。然后用R问题的生理图谱和I问题(诚实)与C问题(谎言)的生理图谱进行比较,从而判断出被测人和案件的关系。犯罪情节法的目的在于鉴别无辜和罪犯。案件发生以后,如果警方没有向外界公开,那么,现场反映出来的一些作案情节就只有警方和作案人知道。由此用这些只有警方和作案人知道的情节来测试被测人,罪犯和无辜的生理反映就有所不同。因为,无辜者个罪犯之间的心理差异在于:当案件发生时,罪犯必定在现场,他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而无辜者却一无所知。测试人员通过“言语唤起”,使罪犯记忆起案发当时情景时,必然会产生生理反映,而无辜者却不会。搜寻紧张峰的应用范围是,已知被测的对象是罪犯,要进一步确定其犯罪的具体情节或程度时。如:在一次盗窃案件中,侦查主体需要了解罪犯盗窃的具体情节,如进入现场的入口,作案人数,赃款下落,使用的交通工具等,可用该方法。中国目前的刑侦体制非常适合使用GKT、和POT方法,而在美国,记者常常将案件的许多情节在发案后公诸于众,所以使用CQT方法较多。世界性的犯罪心理测试机构美国测谎协会,对6个国家80年代文献报道统计,共3030起案件,结果都经侦查、审讯核实,该技术的准确率为98%。(·《中国刑侦测谎大揭秘》)而中国从实际部门应用情况来看,犯罪心理测试系统技术排除无辜准确率可达100%,知情相关、作案相关认定准确率98%,测试后讯问使案件取得突破占办理案件的80%。(·《中国刑侦测谎大揭秘》)
    犯罪心理测试技术是一项以心理科学原理为理论依据的心理鉴定技术。但它同其他刑事技术如:指纹鉴定、血痕鉴定、笔迹鉴定、足迹鉴定等又有所不同。刑事技术鉴定是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对个体遗留下的物质痕迹进行同一性认定,而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则是用科学技术手段对人的心理活动痕迹进行鉴定。前者是一种物质手段作用于物质对象的鉴定;而后者是一种物质手段作用于精神对象的鉴定。所以,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也带有自身的局限性和必需条件。从测试对象上看,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进行心理测试。从心理测试的可信性和效率上看,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受许多心理实验中的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如:犯罪心理测试人员的专业素质(包括心理学、物证、侦查、预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及政治素质)、实验环境中的无关变量等。所以,我们既要充分认识这项技术的先进性,纠正以往怀疑或否定这项技术的观念,又要用科学审慎的态度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技术理论、方法的开发和应用技巧的研究工作。
    典型案例:
    ·1981年7月6号凌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郊的章草营乡七里台村,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凶杀大案:村民乔司徒一家5口人被人杀死在家中。案发后,公安机关根据现场痕迹排查了1----5号五个犯罪嫌疑人,但是因为证据不足,在后来的很多次严打斗争中,这些嫌疑人抓了放,放了又抓,时间长达15年,累计投入办案经费80多万元,出动警力数百人次,消耗的汽油,损耗的车辆无法估计。1996年,随着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在司法领域不断取得的良好破案成绩,公安厅领导想对此案使用犯罪心理测试技术。但是,发案时间距离当时已经15年了,仪器还能不能测出15年以前的案件?测试专家武伯欣,张祖丰等心理没有底。8月15日,武伯欣,张祖丰在认真分析案情,科学严谨测试之后,得出结论:死者乔司徒的女婿李仓禄是凶杀疑案的作案嫌疑人。
    ·1992年元月14号早上7点钟左右,山东昌邑县下营镇机关的镇长曲健被害。警方根据案情性质,与被害人有矛盾点,以利害关系为主线,对计划生育,渔船回归,查补税款,干部任免,农转非,男女关系,劳改劳教等使十几种矛盾进行了排查,从245人中排出重点嫌疑人三人,最后确定该镇计生办临时工李甲有重大嫌疑,但李甲交代不出杀害曲健的细节,作为本案重要证据的凶器也一直找不到,侦查陷入僵局。山东省公安厅向公安部报告欲使用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应用于本案,获准。经测试,李甲作案嫌疑被排除。而该镇经委主任孙某被犯罪心理测试确定为作案人,孙某妻子张作证,孙某没有作案时间,后对孙妻张某测试,张被判定为案件知情人。在突审中,孙妻张某5小时后承认自己作伪证,并供出凶器下落。“1·14”杀人案件真相大白。
                                                                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协会办公室

点击数:319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