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委会
业界震动! 心理咨询师诈骗60万元
日期:2012-09-28 11:38:28  浏览量:2029
“‘嘉麒’被捕,我的心都碎了。”陈吉被抓后,同行在一家知名心理咨询论坛的留言,引来的跟帖长达12页。

    在杭州心理咨询界或网上知名心理论坛,提起“嘉麒”这个名字,很多人曾用“才华”和“智慧”等一串词语形容他。

    很少有人知道“嘉麒”的真名叫陈吉(曾用名陈泰吉)。因诈骗罪,3月5日,陈吉被下城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一同被判刑10年的,还有他的妻子。一审法院认定,陈吉以“托梦”为幌子,诈骗患者阿彩60余万元用于购房(有关案发经过,早报去年11月做过一些报道)。

    “托梦”索巨款前多次拒绝馈赠

    “编‘梦’是为了向患者说明,他们(指陈吉夫妻)从起初拒绝接受赠送到同意接受的思想转变。”庭审时,代理律师曾这样为陈吉辩护。而在受害人阿彩的自述中,也多次提到,因为感激陈吉的心理咨询给自己很多帮助,曾经要馈赠财物给陈吉。

    一开始,阿彩表示出资,以自己的名义购买房产,租给陈吉,用作心理咨询室,但不收租金。后来,阿彩又同意让陈吉自己买房,如果首付钱不够,阿彩可借给他们,但心理底线为10万元以内。对于第二个建议,陈吉夫妻以没钱为由,不愿买房,并表示拒绝。

    到了去年5月16日左右,陈妻打电话给阿彩,讲她做了一个梦,讲阿彩和陈吉在今年都有大灾,要陈吉买个很大的房子,越大越好,才够消灾,要阿彩去筹钱,越多越好。陈吉夫妻还再三叮嘱,“托梦”的事不要公开。

    因先前遭遇各种不幸,年届39岁的阿彩担心“噩梦”应验,于是多方筹集60.05万元,分几次打入陈吉的银行卡内。

    等阿彩感觉受骗上当,再找陈吉要求打借条时,陈吉以钱款是对方赠送为由,表示拒绝。交涉中,阿彩听从朋友建议,通过邮件与电话录音形式,对陈吉夫妻的诈骗证据进行了固定。

    陈妻案发后供述,阿彩曾多次提到自己一直想给老师(指陈吉)买一个写字间做咨询室,但多次被自己和丈夫拒绝。直到去年5月的一天,陈吉突然对她说,决定接受阿彩送给他的房子。

    通过“托梦”的方式,骗得阿彩巨额资金后,陈吉夫妻用阿彩的钱作首付款,在“协安景上”小区,买了一套130余平方米的房产。陈吉夫妻对外宣称,购房款是“用岳父的钱支付的”。但警方调查发现,陈吉岳父只不过是云南一名普通退休干部,根本没这么多的资金,且案发前后,与陈吉夫妻也无账目往来。

    心理咨询沦为拙劣的江湖骗术

    网上搜索发现,陈吉以“嘉麒”的身份,几乎在杭州主要知名的心理咨询室都兼过职,并出任一些大型心理咨询网站版主。他还在一些正规心理咨询资格培训班上担任老师,甚至当班主任。这些,都曾给陈吉带来极大的荣誉。

    陈吉在心理咨询博客中答网友提问时,说自己对《老子心解》会做到81章。但在去年9月17日做到12章后,陈吉再也没更新自己的博客。因仅过了两天,陈吉夫妻就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刑拘。

   案发后,一位资深心理咨询业内人士评论说,心理咨询的目标,是让当事人认识并改造心理缺陷,培养当事人积极面对人生的生活态度和能力,使当事人通过心理咨询,取得进步。但陈吉的做法,是千方百计让当事人崇拜并依赖自己。更为不耻的是,他利用当事人的迷信心理,与妻子合谋,向当事人诈骗钱财,使心理咨询沦为拙劣的江湖骗术。

    在这位人士看来,陈吉不是职业骗子,这次行骗看起来是一个偶然事件。然而,他操作心理咨询的风格,使他注定偏离规范的心理咨询轨道。

    杭州心理咨询业良莠不齐

    在杭州从事房产行业的吴先生,最近报名助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24课时,缴费高达4000余元。可上课时他发现,很多老师只不过是照本宣科,走走过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杭州一些心理咨询机构的收费标准,基本在每小时300-1000元之间。不少初入行者,认为心理咨询师是个“钱景”很好的职业,刚拿到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就开始找上三五同学,一起合办“心理工作室”,想有一番作为。虽然心气很高,但问者寥寥,最后因为难以维继,又草草收场。

    网名“慈勇居士”的心理咨询从业者,在“嘉麒”案后指出,目前国内许多心理咨询机构,不少处于维持状态。要说心理咨询师是的乌合之众大家不能接受,但事实是,现在所谓的心理咨询师,什么样的人都有。

    “慈勇居士”以一个笑话来比喻这个行业。他说,自己曾看到一则新闻:一个流浪者,记者采访他,问你最大的理想是什么,他说我要成为一个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每小时1200元,我一天咨询就可以吃一个月的了。

    “慈勇居士”认为,心理咨询师行业中的水分太多了,如果国家再不重视并整顿,这个行业的存在就岌岌可危。

    从事心理咨询行业10余年的封志宏,是广西心理学会会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慈勇居士”的观点表示认同。

    封志宏表示,不是凭考试拿到资格证,就可以从事心理咨询。在国外,职业心理咨询有非常严格的从业要求,必须先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和相应数量的成功个案积累,通过资格认定机构的资格审查和认证,才能获得相应执照并上岗执业。

 

点击数:202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