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委会
寻找一颗平常心
日期:2012-09-27 12:21:48  浏览量:1383

  
  “倪老师:我是××学院的小强,自上次和您谈话后我的心态很是平静,最近从未有过的平静,一种很自然的平静,而且自己心底里也有一股走出以前阴影的勇气。真是谢谢你了,谢谢你对我一直的关心和帮助。”上月底,心理咨询师倪慧珠的手机上收到这段短信。

    择业引发心理危机

    小强今年已经大四了,这位来自贵州山区的大学生好学上进,干什么都不示弱。可是一段时间以来却被焦虑情绪所困扰。去年底,当小强找到心理咨询师时诉说:“我怕自己会想疯掉,每夜恶梦不断,总是梦见自己在家乡小树林被人追杀,心慌恐惧”,那时他每晚只睡三四小时,早早醒来,胡思乱想,心里像被一块大石头压着,经常隐隐作痛。

    看到小强痛苦的表情,咨询师关切地问小强:到底有什么事情使你如此恐慌。原来面临毕业,就业的压力大,经再三衡量,小强签了家乡的一家大型企业,但是一直对穿着“蓝大褂”,三班倒,按电钮的工厂生活心有不甘,认为与从小要成才的愿望不符,怕丢面子,老觉得自己倒霉。这样的想法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那段时间甚至白天脑海里也会闪现家乡小树林的情景。

    高考埋下挫折隐患

    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大学生择业都会感到压力,但小强的情绪为什么这么焦虑?这与他从小的经历有什么关系吗?几次交谈后,小强详细地谈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从小就是一个非常要强的男孩,小学六年级就到六十里外的县城住读,成绩一直位居全校第一。同学的佩服、家长的称赏、老师的赞扬让他感到受人注目的快乐和兴奋,从小立下志愿一定要成就一番大事业。

    高考时,心高气傲的他甩出了“非清华不去”的大话,没料想结果第一年分数线没到,于是他放弃了其他大学,选择了复读。一心想复读一年,再考清华。复读时,甚至向自己提出当“省城高考状元”的目标。可在复读后省城的摸底考中,比他成绩好的有几十个人!“状元梦”落了空,加上复读的压力,小强的情绪一下子很低落,当时就出现心慌,心跳加快,甚至恶梦不断的情况。到最后两个月,甚至都不能看书了。

    高考时,在父亲的陪伴下,小强勉强应考,考进上海一所普通的大学。可大一时,他仍然无法平静,整天胡思乱想,担心这担心那,一度无法入睡,恶梦连连。后来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自己努力读书,还尽可能多地参加社会活动和体育锻炼。一段时间,情绪有了好转。这次可能是对今后前途的焦虑,他又出现了四年前的症状,而且十分严重,自己觉得要发疯了。

    理性战胜负性情绪

    好在三个月的咨询过程中,小强每次都能敞开心扉,积极讨论自己的想法,负性情绪得到了宣泄,感觉睡眠情况改善不少,心慌也不像以前那么厉害,但还是经常做梦。小强说,四年来人在学校,可每次做梦还都在家乡小树林里被追杀。看来他小时候因严重挫折造成的心理冲突没有解决,如今面临择业的现实矛盾,又重新出现负性情绪。如果不从根源上改变他的认知,让他从不切实际的过高欲求中回到踏实的现实选择中,他的恶梦就不会去除。

    咨询师给了小强一个重要的建议:放寒假时,一定要去所签约的家乡企业做一个实地了解。

    2月份,当小强再一次见到咨询师时,很高兴地告诉道:我与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谈了两次,他讲了企业的发展前景,很希望我这样专业对口的人才加入,同时生活待遇也很好。由于对现实的选择有了具体的了解并且前景很好,小强的焦虑与不安明显改善。小强说:前天又做了一个梦,村里有个学校又可以参加一次考试,感到还有一次机会。同学以羡慕的眼光看自己,自己很开心。此时,小强说梦时的感觉已是很愉悦了,真像他说的就业的心态开始平稳,情绪也平稳多了。

    寻找一颗平常之心

    心理咨询进展到此,咨询师问小强,你仔细想想,自己最想怎样改变?小强沉思片刻缓缓地说:我其实最想平平稳稳地生活,过去我让自己生活在别人的眼里,总希望别人佩服自己,现在我会去调整,尽可能使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咨询师十分肯定小强的自我探索。是啊,辛辛苦苦走过这段心理历程,最后小强还是靠他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困境,并找到了自己最需要的东西――一颗平常心。

点击数:138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