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组织参加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调度会
日期:2022-04-23 17:50:00  浏览量:846

为更好的应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挑战,4月20日15时,江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视频调度会,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熊大冶,学工处(部),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心理咨询中心,各院系心理辅导站老师参加了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出席并讲话。

1.png

 

会议第一阶段由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四所高校分享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经验,交流了许多先进的工作方法。南昌大学提出,心理工作人员要做好自我关照,找到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异常的根源,有针对性的面对联结减少导致的学生孤独,焦虑情绪增加等问题,要建立心理疏导领导小组,做好突发问题的工作预案,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的特点,做好线上云服务。江西师范大学提出要加强对学工人员,学生心理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并分享了在开设心理热线,对被隔离群众提供心理援助的经验。华东交通大学分享了通过问卷的形式,找准学生需求,力求对症下药的先进工作经验,南昌工程学院介绍了通过团体辅导,正念疗法缓解学生负面情绪的经验。

会议第二阶段,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进行了总结发言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汪厅长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教育引导、咨询辅导、专门指导、工作督导相结合,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各高校积极落实委厅工作安排,主动排查问题、建立工作台帐、抢抓工作进度、明确责任主体,行动迅速、教育有方、措施及时,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给学生心理健康带来了较大影响,全省高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他强调,要重点统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常态化,保持咨询辅导不断线,提高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工作能力,及时通报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情况。全省高校要牢固树立信心,狠抓工作落实。要不断提升教育鲜活度,在认真组织“心理云课堂”“云对话”前提下,积极开发适合室内小场所、户外小范围、线上广参与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助互助技能,引导学生自觉做好情绪管理,客观看待挫折磨难。要确保咨询服务常态有效,分类开展精准咨询服务,精心策划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特别要注重与思想政治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增强心理素质。要做到应急处置精准,进一步加强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体系建设,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和重点人员动向,健全心理危机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与医院、公安、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对发生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处置。要确保人文关怀到位,坚持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学生,帮助学生化解困难,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暖心人、自家人。要强化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有关规定,讲好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引导广大学生遵守规定、坚定信心。

2.png

 

会后,熊大冶副校长肯定了疫情防控以来,我校心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心理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再接再厉,筑牢校园安全稳定的防护网。通过此次全省心理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我校心理健康工作者们更加明确了工作方向,了解了自身应肩负的责任,注入了新的动力。(编辑/朱之敬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8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