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以“心”战疫,心理咨询中心一直在行动......
日期:2022-04-21 21:09:00  浏览量:694

为丰富我校大学生的业余生活,缓解同学们因疫情宅在宿舍内引起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条件,4月4日-4月18日,心理咨询中心多措并举,以“心”战疫。具体做法如下:

一、举办心理漫画大赛,引导学生主动调整心态。

近日,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以“放飞心灵,共画心语”为主题的漫画大赛,大赛得到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共收到作品238幅,其中有通过漫画表达自己一日生活的,有表达自己当时当下真实情感的,也有表达战疫决心的。有同学说“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画画来转移注意力,能很有效地释放内心烦躁的情绪”。

绘画能表达人们丰富的内心世界,能折射出人们内在的潜意识层面的信息。人们在漫画过程中,不知不觉宣泄了情绪,净化了心灵,同时体验到艺术之美。

1.jpg

 

二、共赏心理电影,探索心理奥秘。

4月12日-17日,心理咨询中心推出《风雨哈佛路》、《头脑特工队》两部心理电影,心理电影观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还能从不同角度给同学们激励,有同学说:“观看《风雨哈佛路》心理电影无疑是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心理励志课,给了我心灵的洗礼,让我拥有了前进的动力”。

2.png 3.png

(部分学生观影赏析现场)

 

三、组织开展心理云对话,缓解内心情绪。

为做好我校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4月9日起,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全校同学观看教育厅推出的“心理云对话”系列活动,例如《如何宅出和谐与成长》、《医校携手,温暖护心》、《疫情之时,成长之机--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成长》等。同学们纷纷表示“心理云对话给我们普及了疫情下心理防御和身体防御的一些知识”真是一场及时雨。也有同学说:这系列心理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感觉人虽拘束在一地,心却是自由的,我们可以在此期间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不断提升自己”。也有同学说,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段宅起来的时光,把室友当家人一样相处,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这段艰难的时光时,也将成为我们难以忘却的重要回忆。”

4.png

 

疫情当前,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教师在彭跃红主任的带领下,以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发展,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己任,积极开展心理战“疫”工作,努力帮助师生稳定情绪,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为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贡献专业力量。(编辑/朱之敬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69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