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聚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 助力“幸福江西”建设——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日期:2022-03-28 15:16:04  浏览量:783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六个江西”发展目标,描绘了江西发展的蓝图愿景。今年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就“发挥统战作用助力六个江西”作了动员部署。现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就“聚焦心理健康工作·助力幸福江西建设”,以思政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心理健康育人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将认识和总结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全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响应号召,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重点。在面对新的形势下,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取得的成果具有明显的创新性;通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我们更新了思想观念,树立了全局意识,构建了完整的四级网络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注重师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多年来的工作得到了我校校党委、理事会、校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心理咨询中心全体老师努力工作,迎接挑战,主动出击,扎扎实实地为学生服务,加强体制机制,健全横向到底(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校)、纵向到边(各二级学院到宿舍内)。写下了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快速做出有效反应、不断实践创新的生动注脚。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持续为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保驾护航

“一月照千江,天涯共此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工作之一,是确保校园安定的重要前提,是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培育良好社会心态,促进大学生人格完善的重要手段,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咨询中心紧紧围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两大中心任务(提高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对于心理危机事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积极探求适合我校发展、行之有效、以生为本、科学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形成了“一机双翼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群”及多渠道传授心理健康知识的“1+6多元教学法”,构建了“四个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环节。心理咨询中心时刻牢记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扎根基层、开枝散叶,欣欣向荣。

16.jpg

 

三、逐步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心理育人阵地立体化迈向全新高度

“众人拾柴火焰高,千军同行路更阔”。心理咨询中心积极打造育人信息化平台,逐步提高反馈干预率。基于京师博仁心理健康测评系统,面向全校师生,定期为其进行心理测试,并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疏导服务。我校配有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心理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场所及音乐治疗按摩椅、宣泄呐喊仪等专业化设备,这些硬件设施是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媒介,通过心理咨询的介入,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师生进行心理治疗,通过建立积极正向的心理引导,使其身心得到解放。此外,我校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自成立以来,积极与心理咨询中心发挥合力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水平,积极有效地发挥了各二级心理辅导站助人自助的作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心理育人阵地立体化建设势在必行,我们愿意为此做出更大贡献。

9.png

 

12.jpg

 

四、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切实提升服务师生心理健康的工作水平

“以萤火缀成星河,以出彩凝结多彩”。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妥善处理心理健康危机,这些工作都需要一支专业化的心理教师队伍配合开展。加强心理教师专业队伍的培养,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必然要求。心理咨询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融入到教学活动中,通过普遍宣传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从多个角度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和内容。此外,心理咨询中心也非常注重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校心委会隶属于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最基层的组织,活跃在心委会的学生骨干是我校普及和宣传心理知识的得力助手,也是我校心理危机事件的守门人。我们始终相信,点点萤火,终会汇聚成璀璨星河,通过我们的点滴努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一定能行稳致远。

13.jpg

 

五、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援助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发生后,我校及时开通“南昌理工学院疫情心理援助线上平台”。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彭跃红教授2021年获评为“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立足本校,服务全省,积极参加多个全国抗疫心理援助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心理咨询、科普宣传、危机干预、督导培训、调查研究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公益活动,并撰写《南昌理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放松、不断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心理保障工作。近期,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同学措手不及,心理咨询中心总结优化前期工作经验,通过种种措施,切实筑牢特殊时期下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防线。我们坚信,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心理咨询中心永远走在路上。

bbbbbbbbbbbb.png

 

11.jpg

  心理健康意味着拥有幸福感。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始终坚持和广大师生站在一起,时刻牢记开展好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必将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努力,久久为功。愿意通过实际行动,为助力“幸福江西”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编辑/黄欣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78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