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南昌理工学院举行线上教学背景下学生的心理调适讲座之《稳定情绪·规划人生--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日期:2022-03-26 19:51:57  浏览量:746

针对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省内部分区域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安排部署,我校迅速反应,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南昌理工学院教务处、心理咨询中心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育人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减少师生的焦虑,增加大家抗疫的信心,有针对性的对同学进行防疫心理疏导,上好“防疫思政大课”。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兼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省青年骨干教师彭跃红教授在3月25日19时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以《稳定情绪,规划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z.png

 

彭跃红教授从“情绪”的含义到范围的介绍,再到情绪情感的定义、外部表现、功能、两极性这四大类型,以及由于新冠疫情产生的情绪化现象、如何控制好自己情绪等等,彭跃红教授用身边的事例使同学们再一次审视了解了这些情绪现象。经过1个多小时的分析讲解和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由感而发。

e.png

 

f.png

 

首先彭主任用“关于猴子的心理学实验”将我们引向了这堂课的主题——“情绪”,彭主任主要向我们讲解了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并且向线上的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有趣、真实的心理实验和小故事,让我们了解到调整自我情绪的重要性,在好的心境中我们能够寻找到最佳状态的自己。

g.png

 

h.png

 

彭主任通过“是什么在左右着我们的情绪?”这个问题与线上的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列举了生活中许多息息相关的事情,从而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左右着我们情绪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自己对这个事件的看法和认知。每个人手中都有一把快乐的钥匙,要将快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以下为我校部分学院同学线上观看讲座剪影及心得:

微信图片1.jpg

 

情绪就像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场大风,大风可以轻易地吹起一张白纸,但是大风永远无法吹起一只蝴蝶。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往往就在于不顺从,在于坚定、勇敢地向逆境发起反抗。希望在情绪面前,我们都可以是蝴蝶。

——人文教育学院 张继友

彭主任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心理调适的方法,使大家减少了心中的焦虑。同时也明白了情绪对我们的影响,让我们知道学会自我心理调适的重要性。也许我们无法改变自身身处的环境,但我们可以通过转变心境来稳定自己的情绪,从而让我们与更好的自己相遇。彭主任的课堂让我受益匪浅,期待以后还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外国语学院 叶佐妍

疫情当前,又恰逢阴雨连绵,我们难免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在听完彭老师的讲座后我豁然开朗,正如主题说的:“稳定情绪,规划人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今后还要面对许多的挫折困难,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明确目标、积极进取,这样才能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人文教育学院 陈耀

这次的演讲,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彭主任说的很对,我们不应该被情绪所影响,被外界的事物所影响。不管情况多么的糟糕,我们应该做到自我情绪的管理,而不是随意的发泄。

——建筑工程学院 乐佳豪

在彭主任有趣的讲座上,我们释放了很多压力。让我们知道生活是五颜六色的,当我们工作和生活上有压力时,我们要学会把心思放下来把担子放下来,学会自我调节。另外还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在生活中要有最起码的独立性。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时,我们要试着适应环境。

——电子与信息学院 郭桃辉

当前正是我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我校校党委、校理事、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抗疫、精准防控、共克时艰,积极行动起来,为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围剿清零”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坚决维护校园平安稳定及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编辑/黄欣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74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