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我的情绪,原来也是我的创造力
日期:2018-05-09 16:35:52  浏览量:1218

    最受不了自己被批判

  如果有一个情绪显示仪,那我的指针是在1000之间剧烈摇摆的,甚少中间状态。有时,是被外界刺激到我内心敏感的地方,有时是莫名其妙的低落,像是每次例假之前、工作太累时……high的时候high死,低落的时候低落死。但恰恰,过去我最听不得别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太情绪化了”,一听到我保准翻脸,感觉自己被批判了。

  虽然极力否认,但每次情绪上来,人就会变得很消极被动,什么也不愿意做,什么也做不了,从生理到心理都备受煎熬。内心里,我非常痛恨自己的情绪化,尤其是刚接触身心灵那段时间,总觉得为什么别的女人都那么平和、宁静、淡然,像仙女一样,只有我像被踩了尾巴的猫一样,上蹿下跳的……

  我是做媒体的,碰到截稿日,又被情绪堵住了,面对电脑枯坐一天,一个字都写不出来。越写不出来,越会在心里批判自己没用,情绪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就好比生命只有一个行车道,当它被情绪占据了,创造力就无路可走……

  之后做了很多关于情绪的功课,去静心,去催眠……才发现即便我这样喜怒形于色的人,身体里也积压了许多情绪,因为当我愤怒时,我不敢直接表达愤怒,我从未说过你这样对待我,我很生气”;当我悲伤时,我不敢释放悲伤,怕自己变得更加软弱无用;当我快乐时,我也不敢纵情享受那快乐,怕它一闪即逝……

  接受我的每一个情绪都事出有因

  一次,工作时跟一个同事发生一些摩擦,其实解决起来很容易,就是直接告诉她:我正在写稿子,请不要用几点了这样的问题打扰我好么,你可以自己看一眼电脑的。但我说不出口,只能私底下辗转向朋友抱怨,罗列她更多的罪状”,证明她这个人真的很讨厌。但那个朋友说了一句话点醒了我--就算她再好,你都有权利不喜欢她。哦,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原来我一直在企图合理化情绪我真的不该有情绪的矛盾中,消耗自己的能量。

  其实,解决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接受我就是情绪起伏大的人,接受我的每一个情绪都事出有因,接受在某些状况下我就是不由自主有情绪会跑出来。情绪有权利决定自己在什么时刻出现。我也有权利决定如何表达我的情绪。

  最近读懂了《零极限》里的一句话,你不是依据记忆行动,就是依据灵感行动”.所谓的情绪”,其实就是过往的事件留下的记忆按钮。当我总是被相同模式的人事物按动下情绪按钮时,表面看起来,我是陷入了情绪,实质上,我是把自己困在了过去。

  现在,我还是常常有情绪升起,觉得愤怒、委屈、不被爱、恐惧……感受一样强烈,落实到身心层面都不好受。当然也会想要逃避,想要去指责外界的人和事,但我知道,一切的一切,不过是我内在的一个旧有创伤又被触动了。看到它,就让它在那里。它不再是阻碍我行动的冰山,它已经化作水流。慢慢将那股起伏的能量引流去我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上,和情绪一起活在当下,该写稿时写稿,该做事时做事……原来,情绪与创造力,不是争抢我生命通道的两股反作用力,它们可以汇聚成一股力量,协助我去好好活出生命本来的意义。

点击数:121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