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团辅素拓
务实求发展,做大做强心理协会
日期:2012-10-07 13:26:39  浏览量:1506

回顾2006,协会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的,一步步走向成熟和发展,制度上趋于完善,管理结构上日臻严谨,内涵建设上更加丰富。当然,管理中也不乏不足之处。展望2007,针对协会的管理,提出以下五点建议四点设想(简称“5.4规划”):

一、整合资源   重组机构

到目前为止,协会全体会员发展到近360名,这当中肯定不乏“能工”、“巧将”、“精英”人才,可见协会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口碑的,为什么每次开展讲座、组织会议、举行活动、进行培训等大型活动,不是迟到,就是早退的现象屡禁不止?针对出现的情况,我做了相应的调查和思考,得出了一个结论:协会太分散,每个系部都有各自的一批队伍,就如“军阀格局,化地为国,占山为王”一样,到关键时刻就集中不到一起,力量分散了。

据此,计划近期召开一次全体会员大会,会议主要内容有(1)各个系部的心协合并为一个整体;(2)取消各个系部的分会;(3)所有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自己愿意加入的部门;(4)有的会员因学习、工作、培训等情况没有时间参加活动,同意其退会;(5)计划设置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策划部、外联部、编辑部七个部门,七个部门的负责人组成理事会。

二、完善制度  提高效率

机构设置以及相关规定如下:

办公室:

⑴负责各种会议记录,活动总结;

⑵负责完善协会内部管理制度;

⑶负责保存会员资料;

⑷负责协会的帐务管理

要求:工作细心,做事严谨,有责任感,较有耐性。

组织部:

⑴负责每次活动的具体布置及每次活动的后勤工作,包括借活动器材;

⑵负责协会干部的考察及后备干部的培养;

⑶负责活动场地的申请、安排;

⑷负责请讲课老师及接待工作。

要求:有策划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等。

宣传部: 

⑴负责海报的书写及张贴;

⑵负责展板的制作及展出;

⑶负责其他所有的宣传活动,如宣传横幅、挂图的制作展出;

⑷负责会刊的印刷及对内发放。

要求:诙谐各种字体、会画画、有一定的创意。

文艺部:

负责协会活动的文艺事项,场景选择与布置。

要求:懂得一定的场景设计和布置知识,对文艺工作有兴趣。

策划部:  

⑴负责听取会员意见,尽可能按会员的要求策划活动,并在每次活动前写好策划书;

⑵负责每次活动经费的预算;

⑶负责协会的新闻报道;

⑷负责会刊稿件的收集。

要求: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外联部:  

⑴负责加强与校内各社团之间的联系;

⑵负责与省内各高校心理协会的联系;

⑶负责协会资料、书刊的对外发放。

要求:热情、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强、有一定的协作能力。

编辑部:  

⑴负责协会活动的记录、编辑工作;

⑵负责协会内部电子资料的编辑;

⑶负责心理咨询中心网页的更新和维护。

要求:有一定的文字和网业功底,有创新意识。

各部门要按照制定的相关制度,严格遵守,举行日常例会(最好每周都有一次),按时会面,及时沟通,共同商量和探讨。概括十六个字:团结一致、注重实效、通力合作、务实发展;总结六个字:合作、高效、提高。

三、丰富活动  纷繁生活

了解和走访了其他社团的成员、负责人后,大家普遍感到:平时开展活动太少,会员交了会费后就没见开展什么活动,意见怨言很大。所以我们应引以为戒,尽可能多开展活动,重点放在大型的活动,如“5.25”、“心理健康活动周”、“心理健康活动月”等;平时也不能“闲”着,多开展一些简单、有意义的小活动;争取作到每周都有,实实在在对会员起到帮助和提高作用。用分管社团的刘岳雄副院长的话说“搞社团,人不一定多,事不一定大,两个、三个在一起,进行些学习、能力的交流”,所以我们一定要该克服“事大”、“人多”、“轰轰烈烈”的追求热闹心理,实实在在地为会员做些有意义、有帮助的事情。

四、利用网络  扩大交流

心理咨询中心网站(www:xlzxnclg.com.cn)现已开通日常咨询活动,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一平台,专门开辟一块“心协专栏”,扩大交流范围,进行学习、技能、学术、咨询、社交、考试、培训等多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切实让会员感到加入协会,没有白加入,没有白信任。另外,对于心理知识、咨询技能方面有特长的学生,经过指导后让其作为咨询老师身份进入网站后台程序,回复网上日常咨询的问题,锻炼、提高、拓展他们的心理咨询知识和能力。

五、抓好培训  壮大队伍

    继续抓好新会员招募和心理保健师队伍培训工作,让培训工作形成一套程序,分期、保质、保量,真正让他们成为“中心助手”、“班级保健”、“心灵卫士”,为学院的安全稳定、和谐美丽做出贡献。

四点设想:1、在学工处注册,和全院社团融为一体,相互学习,共同提高;2、是否能在发展党员上争取到指标,提高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3、是否能够申请到办公室,协助中心开展日常的咨询活动;4、组织协会,利用心理技术,搞好今年系部的招生工作。

 

点击数:150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