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委会
解析“网虫”的心理伤害
日期:2012-09-19 13:45:49  浏览量:1078

  

         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网,有些人甚至沉迷于其中。尤其是一些青少年变成了
 
“网虫”,他们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就端坐在计算机前上网,学校不上,朋友不交,工作不找,与家里人也没有任何交流。父母对他们说什么都没有用,给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痛苦,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多问题。挽救“网虫”,防止青少年的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各界的共识。而要把“网虫”从网络中解脱出来,首先要了解网络对现代人造成的心理冲击。 
 
   (一)孤独感增加 由于网络隔绝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人的孤独感逐渐强烈,于是,“网虫”更渴望网中人的关注,如果有人送来讯息,或发来信件,“网虫”都会十分惊喜和感激,这种孤独感驱使“网虫”每天检查好几次信箱。如果没有信件,那种失落的打击无异于小孩子哭着嚷着却没人理会。 
 
   (二)自我迷失感加剧 在网络这个神奇的世界里,到处充满了信息,“网虫”们常常感到手足无措,一不小心闯入游戏,便会“流连忘返”。不仅如此,在网络世界里,他们无法确定自己的角色,更难以确定自己的位置,所以,在网络里,他们的表现可以和现实生活中截然不同:一个现实生活中内向、不善言辞的人也许在网络上非常幽默风趣;一个胆小怕事的人在网上也许是一个叱咤风云的侠客;有些互相认识的人平时见面并不怎么打招呼,而到了网上很可能大开玩笑。网络充分展现了人们性格中的另一面。但如果在网上生活过久,会逐渐迷失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角色。 
 
   (三)自我约束力降低 由于网络中的彼此不见面,平常不敢说的话可以说了,不能做的事也可在网上实现。因此,网络充分地暴露和宣泄压抑在人们心理深层的需要和欲望。但这种无谓的宣泄带来的后果却是自我约束力的下降,沉迷于其中,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就无法继续。 
 
   要把“网虫”从网上拽回来,首先要让“网虫”们清醒地认识到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不同,网络不能代表生活中的一切。网络上虽然可以“随心所欲”,但它没有遵循现实世界人与人交往的规则,在实际生活中不能实现。其次,要认识到人不能逃避现实,网络上存在问题,可以随时关机,一走了之;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逃避存在的问题,会使自己的生活无法正常地进行下去。再次,网络会使人失去许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失去人的社会价值(人不光为自己,也为别人而活着)。总之,只有合理使用网络才是网虫们的正确选择。 <% else %><% end if %> 
 

 

点击数:107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