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用“心”战“疫”|快来查收你的疫情心理疏导小指南吧!
日期:2022-04-02 21:02:34  浏览量:896

疫情当下,南理学子们除了积极配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注重心理健康,避免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的趁虚而入。为了减少负面情绪对大家的影响,小编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指南,大家快来查收吧!

一、如何克服胡思乱想?

部分同学在隔离期间都会担心家人,甚至恐慌自己已经患上了新冠肺炎,但自己又无肺炎相关症状,就会开始担心自己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整天担惊受怕,不能正常的学习。

11111.png

 

当我们在应对这种心理时,最为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最大程度的去接纳自己这种焦虑和担心,明白这是一种面对重大危机时很多人都会有的心理应激反应,是一种提醒自己应对危机的信号,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弱或心理素质差导致的。如果过度担心,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小编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节:

首先,学习权威的病毒学知识以提高控制感。

过度担心或恐慌的时候是由于我们对于病毒的病理学典型症状、诊断标准和防护手段等知识的储备不够,容易产生低控制感和自我效能感。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学习一些科学的病毒学以及防护的知识,充分认识到这些病毒是可控的,我们自己及家人,都是可以通过有效的防护手段进行防护。

2222222.png

 

其次,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每天接触到各种来源的信息,会让大家在身体一有点不舒服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往新冠肺炎上想。其实过度担心表现的出现大多是由消极的自我暗示所导致的,需要时不时的给自己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就比如,“身体稍有不舒服,是正常的反应,无需过分担心”“新冠肺炎是可以医治的”等,这些有助于缓解我们的焦虑。

最后,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生活尽量有规律。

不要因为上网课就破坏生活的规律,生活规律的打破容易造成身体的不适和心理的烦躁。把自己的生活尽量安排好,睡眠充足,饮食均衡,把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区分开,尽量少看手机,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和工作上来,让自己的生活有规律。

33333.png

 

二、如何克服绝望崩溃的情绪?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担心、绝望、愤怒是一种特别正常的反应,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产生此类的情绪反应,但是我们不能被这种情绪打趴下,良好的情绪是免疫力的第一重保障。

其次,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国家,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救助,所以暂时无法及时就医的问题会很快解决。另一方面现代科技发展很快,在临床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有效的药物,所以对未来疗效要保持理性、乐观的态度哦~

(一)要与医护人员保持沟通,积极配合治疗。

治疗还是要靠医护人员,所以要在理解医护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还是要积极跟医护人员保持沟通,积极配合治疗。

444444.png

 

(二)关注自身情绪状态,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

要有意识地关注自身的情绪状态,如果发现自己情绪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要主动的去调节自我情绪。如果条件允许时可以进行适度的运动、听音乐、读书等活动,将脑中的想法和感受记录下来或向他人倾诉;如果真的悲伤、低落或恐慌,尽情地大哭一场也是可以的,回想自己以往类似的经历及成功应对的方法,将其应用于当前环境;如果实在是无法自我调整,那就要及时寻求辅导员与班级心理委员的帮助,在疫情期间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也在线上及时为大家进行心理援助。

55555.png

 

(三)适度与亲人保持联系,获取社会支持。

电话和网络是与他人保持联系的便捷途径,当你恐慌和焦虑时可以先向亲友倾述,从中获取支持和力量,增进面对疾病的信心。

(四)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所有的变化。

无论哪一种变化,都会给人们带来或多或少的压力,这次疫情中全国人们都在相互帮助,要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接纳自身发生的一切,以一种平和的态度正视变化,未来一定会阳光起来。

666.png

 

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编辑/钟星 审核/彭跃红)

点击数:89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