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父母关系越好 孩子长大越优秀
日期:2018-12-11 12:50:12  浏览量:2170

  来源:贵阳晚报2018年10月03日   作者:本报记者 孙维娜 图文

图片1.png

彭跃红老师

  日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彭跃红做客微课堂(由贵阳市袁章奎心理健康教育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以《幸福夫妻,卓越孩子》为主题,和筑城家长一起探讨和谐夫妻关系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和睦家庭 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彭跃红老师表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终身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新学期开始后,不少家长忙碌奔波,为孩子找名校、找名师,殊不知最好的学校是家庭,最好的教师是父母。在亲子教育中,教养孩子的技术只占了15%,而85%都取决于父母自身的生命状态。

  彭老师说,家庭教育离不开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在家庭关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家庭的起点和基础,被称为家庭中的第一关系,家庭中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关系的好坏不仅影响家庭的稳定幸福,而且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成长的氛围和家庭教育的效果,夫妻恩爱,幸福和谐,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和教育。

  “安全感强的孩子,当他进入婚姻关系时,也会给别人充分的信任和安全感,他对别人亲热的时候很亲,分开的时候也能很好地生活。”彭老师介绍,安全性强与不强,从婴儿时期就可以看出。比如说当孩子在玩玩具时,妈妈在身边他能开心点地玩,当妈妈走了之后他还能很好地玩。这种孩子进入婚姻关系时,就能带来足够的安全感。而从小没有和父母建立很好关系的孩子,比如焦虑型、紊乱型、冷漠型,长大进入婚姻关系之后很容易出状况。

  彭老师强调,夫妻关系好的家庭里,女孩会学到妈妈的善良、贤惠,男孩会学到爸爸的责任和担当。夫妻关系不和谐,经常处在战争中,孩子会缺乏安全感,只会学会抱怨、指责、推卸责任。如果夫妻关系破裂,那家庭教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如何经营和谐的夫妻关系

  近几年来中国的离婚率居高不下,很多不该离的婚姻离了。其实很多离婚的夫妻不是他们之间没有爱了,而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去爱。

  有研究认为:夫妻之间就像两个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屋子里跳一支探戈舞,大家心都是好的,都想把生命之舞跳好,可事实却跳得伤痕累累。怎样能把这支舞跳好呢?

  彭老师表示,方法就是要想办法让屋子里的灯亮起来,让彼此既看得见对方,又能看得见自己。为了增进彼此的了解,彭老师重点引导家长去理解去读懂去看到彼此爱的表达方式。“中国人爱在心中口难开”,通常表达爱的方式有五种:1、珍珠时刻(生活中的某一个闪光点);2、精心的礼物;3、服务的行动;4、身体的接触;5、肯定的语言。

  彭老师让家长给这五种爱的语言排序,看自己最常有的是什么,最需要发展起来的爱的语言是什么,以及对方最常有的爱的语言是什么?

  彭老师强调,通过这种互动方式能增进彼此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去包容和体恤对方,更好地发展自己,更好地用对方需要的语言去和对方交流。

  试着去建立情感账户

  彭老师说,人与人之间都有一个感情的账户,每一次做了一件让对方快乐幸福的事情,就是给对方的账户里存款,每一次让对方伤心、痛苦,就是在对方的账户里取款。存款多的时候,感情越深,很多小问题都可以被原谅,反之,存款余额不足,任何一点点小问题都可能变成大问题。

  彭老师表示,账户存款是一种心理感觉。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存一进百呢?首先要了解对方爱的语言,投其所好,而非给己所要。而要想了解对方最需要的爱的语言,平时就要仔细听听对方对自己最常有的抱怨是什么。比如说:抱怨对方总是不回家吃饭,那么迫切需要的就是陪伴。听到一个丈夫经常抱怨做什么妻子都觉得做得不好,那么丈夫迫切需要的爱的语言就是:妻子肯定的言语。

  “一个有‘爱’的能力的孩子,会发展出良好的自信心,会更富有创造力,其团队协作能力、领导力也会更佳,抗挫折的能力更强。”彭老师表示,爱就是彼此珍惜,为爱点燃一盏灯,既照亮自己又照亮别人,用对方需要的爱的语言与对方交流,营造一个爱意融融的家庭。借着父母的自我成长、父母与孩子的亲子互动,才能投射给我们的孩子,才能把这份爱的能量植入到孩子的心灵深处,筑就孩子的一生,让孩子具备爱的能力,才能有所成就,变得卓越。

  本报记者 孙维娜 图文

(《父母关系越好 孩子长大越优秀》由贵阳晚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点击数:217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