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容易生气动怒是怎么回事?
日期:2018-05-19 18:26:42  浏览量:1921

    生气,是每个人都会发生的正常现象,当一个人的心中苦闷时,往往会通过生气、动怒的方式把怨气宣泄出来。然而,对于世人来说,生气是一种含有负能量的事物,一个人生完气后,若不是伤了自己的心,就是伤了别人的心,虽然后悔,却难以挽回。那么,一个人容易生气动怒是怎么回事?

  生气原因:现实利益与预期希望的冲突

当一个人的配偶在感情上背叛自己时,他会生气;当一个职员在企业里受到上司百般打压刁难时,他会生气;当一个自由人在社会中面对诸多不公平现象时,他也会生气。人之所以会表现得愤懑、生气,往往是因为现实的利益与预期的希望发生了矛盾冲突,引起了心理上的不适反应。

除此之外,一个人生气的原因还有很多,如过度自卑、痛苦压抑、心胸狭窄、脑神经损坏等等,都是一个人生气的理由。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生气的原因在。人体肝脏主疏泄,所谓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也就是,肝脏属于刚强、燥急的脏器,趋向于舒畅柔和的情绪,而不喜欢抑郁情绪,当人体常感抑郁,肝脏就会通过发怒、生气的方式,将各种负面情绪排出体外

  生气是好还是坏?

  自古以来,我国国人普遍都善于隐忍,而不推崇生气。其实,有时候短暂的生气是好的,如果你遇见事情生气了,事后经过反思,则可以提高你大脑对事物的应变能力,而在往后的生活中,你能迅速地感知到环境中所潜在的威胁,以便能做出更为有利的应对措施,对人生而言具有大意义。

  不过,对身体来说,如果总是生气的话,肯定是不利于健康的。中医认为,生气为百病之源,人的一次生气,会令人的心、肺、肝、肾、胃等多个脏器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久而久之,就会积郁成疾。

  生气时该怎么办?

  1、多参与户外活动

  如果人总是在一件事情上纠结不清,或者在一个小圈子里走到了死胡同,通常不会对情绪有什么改善作用。当你感觉压抑、生气时,不妨多出去外面走走,看看外面的花花草草,多和善良的人打打交道,你会发现,浮躁的情绪会因此而得到丝丝缓解。

2、多多读书

如果感到生气却又难以改变事实,那就多读读书吧!在书中,你会发现有人与你一样经历过类似事情,而他或许会在书中指点迷津,向你指明逃离困境的解决方法。因此,面对令人生气的事情,我们不妨从世界伟大作者的哲学理念中多做感悟,理解其中的奥妙之处,寻求事情的解决之道。

  3、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生气对自己不好,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生气的危害之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我们不必为了小小事情而动怒,当感觉自己已经难以压抑感情的时候,要有意识地进行情绪管理,要及时地冷静起来,理智起来。

点击数:192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