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我校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会
日期:2012-10-11 11:45:02  浏览量:1126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31日上午900,我校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会。院长赖春麟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各级院(系)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学工处、校团委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学工处黄学光处长主持会议。

会上,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认真分析了本单位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特点,对本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好的经验和作法进行总结,并就如何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汇报。再者,我院学工处黄学光处长针对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做了简要的讲话,并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做了强调,希望我们能够通力合作,把这块工作做好,并作出成效。

接着,针对2011级新生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院长赖春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借助国家教育部相关政策及今年省教育厅对各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检查评估的平台,要把我们的硬件和软件提升,这是利在千秋的事。接着将今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致方向做了解释,并将我院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划实施方案做了汇报。

最后,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彭跃红主任做了详细的讲解。对我校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高度认识到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等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及毕业后为国家建设做贡献,首要的条件是身心健全,若偏离了这个前提则学生的发展无从谈起。其次,要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对心理危机排查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避免恶性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的健康发展。最后,对下一步工作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承担本单位心理健康工作领导任务,在每个班级设立心理委员男女生各一名,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发挥协调与专业指导作用;二是要建立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机制。以“5·25”心理健康宣传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借助班会团活、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等有效载体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大力开展沙盘游戏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觉察与人际交往能力,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心理知识培训提升他们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的能力;三是要建立“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早处理”的预警机制。每年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月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全年性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实行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月汇报制”,一旦出现“应激事件”立即启动危机干预机制;四是要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检查、督促和激励机制。学校将定期对各校区、院(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

 

                                                      2011531

 

 

点击数:11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