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大学生心理问题:正视而不放大
日期:2012-10-11 11:35:03  浏览量:1350

在参加26日上午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08年年会时,一位老师和我交流时谈到,工作这么辛苦,还是出了事,昨天又有一位女学生跳楼自杀了,压力真大啊!我多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对此深有感触。

近年来,大学生因心理问题时而引发事端,甚至极端事件。对此,社会关注度高,学校压力很大,从事这一工作的老师也很苦恼。工作实际上有很大成效,但我们的习惯思维是以出不出事来衡量工作的。那怕你做了100件事还是出了一件事,对你工作的评价就要大打折扣了。所以,我们做事的人有时感到特委屈,加上大学又是人们倍加关注的地方,压力更是非同寻常。这里面就有一个观念的问题,即用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大学生心理问题。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分析一下,大学生心理问题究竟是个什么程度、现状如何?据江西省高校这些年的调查,约20%左右的学生程度不同地存在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6%左右的有较严重的心理障碍或心理问题。按绝对数来讲,这不是一个小数字。经与专家一起交流,认为这个比例远比社会上要小的多;从实际情况看,因此引发事端的比例则更小。近几年,70余所高校影响稳定事端(有一定影响的)一般每年130左右,平均每校不到2起,因心理问题引发事端的比例不到10%。拿大家最关心的自杀问题来看,每年因心理问题自杀的一般为12-14人,比例大约为1.8/10万。而1999年我国自杀率为22.5/10万,2004年立陶宛为40.2/10万, 白俄罗斯为35.1/10,日本为24/10万。在和外省同行沟通后了解的情况也大体如此。由此可见,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比例并不高,引发的问题并不多,自杀率也很低。尽管如此,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因为虽然比例不高,可绝对数是很可观的。

那么,是什么情况导致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被放大了呢。这主要是大学是关注度很高的地方,牵涉千家万户,联系方方面面。大学无小事,一旦有个什么事很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学生是高知识群体,发生在这个群体的事件特别是极端事件,都是人们特别关心的。舆论媒体也把大学作为关注的重点,有时渲染过度,造成大学生心理问题被放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社会对大学一定程度的非理性的态度和倾向。

实际上,作为有几千万人数的高校,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也会发生个体、群体事件,同样应该理性平等对待,不应特殊,统一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解决。但作为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也应该有特殊之法来对待。比如,高校应下更大努力做好工作,减少因心理问题而导致事端,特别是极端事件的发生。缺少新闻点和由头,就少了好多说道;新闻媒体对大学的一些事件要慎重报道,充分考虑可能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这要作为一条纪律并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保证实施;学校和社会应有一种理性的、平常的态度来看待校园发生的是是非非,既要看到大学的特殊性,又不忘其一般性,理性对待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从事这一工作的人们也要多点宽容和理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实实在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想,这也是我们做人做事应有的一种态度和精神吧!

 

点击数:135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