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快讯
关于新生心理建档及班级心理保健员培训工作安排
日期:2012-10-11 11:18:20  浏览量:1098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2009级新生中开展心理测试与建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省高校建立班级心理保健员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定于近期进行新生心理建档和全校班级心理保健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试使用量表:

SCL-90心理健康状况自评量表

二、测试时间安排:

11月16日(星期一)晚7:00---8:00   英雄校区(经管系、建筑系)   

11月17日(星期二)晚7:00---8:00   英雄校区(计算机、电子、外语、航空、国际、政法、体育)

11月18日(星期三)晚7:00---8:00   南校区、北校区

三、测试要求:

1、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测试与建档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密性要求高。我们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保密的态度开展测试工作,保证测试结果的完整性和正确性以及心理约谈的质量。

2、在组织新生进行测试时,班主任要在场,并要求学生务必带2B铅笔和水笔。

3、每位新生必须参加普查,如个别新生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普查,各班主任要做好登记,说明原因,将名单报心理咨询中心,以便组织进行补测。  

4、心理测试只是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一种手段,一种措施。其目的是为学生建立规范的心理档案,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并对测试中筛查出的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以合适的方式约谈,给予学生及时的心理帮助。请各专业辅导员遵循科学、保密的原则及时开展心理约谈工作和追踪调查。

四、培训对象:

a心理保健员:每班两名

b、名额产生方式:学生自愿报名+班主任推荐

c、名额确定方式:每个班级先确定3到4名→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面试→SCL-90量表测试→确定2名\班→课程培训→考核→发证

d、培训费用(免费):培训资料(课本)和资格证书工本费10元\人,在班级班费中出

五、培训内容:

理论(六个专题):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和健康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测量学

实践(两个专题):心理保健师实践技能、心理游戏和心理沙龙

六、培训时间和地点:12月份   电教中心108(具体课程和时间安排将会另行通知)

七、培训要求:

1、参加培训的人员要自觉协调安排好学习和培训时间,不得无故请假和缺席。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向学院学工处请假。

2、参加培训的人员要认真学习,勤作笔记,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培训活动。

3、培训结束后,学工处将对学员的出勤情况、学习笔记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学员培训结束并经考核合格,颁发结业证书。

                                                                       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

                        2009年11月12日

 

点击数:109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