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分享他人的成功和快乐有助自身心理调适
日期:2012-09-19 14:40:15  浏览量:1083

摘要:2008年4月6日,长春市心理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郑晓华、尹红影就“心理与环境”的话题回答了市民们的提问。针对市民李女士提出的“除了工作感觉不到快乐”,郑晓华建议其要学会分享他人的成功,这样才能从中获取自己的快乐。

  教育孩子

  对孩子语言教育要多变化

  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打进了热线。她表示,由于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她难免唠叨一些,例如“你要好好学习啊!”“是不是该听外语了?”诸如此类的话经常对孩子说起。最近感觉,孩子好像产生了逆反心理,变得不爱和家长交流了,让做什么他偏不做!

  “由于一些家长总是唠叨孩子,小孩可能会产生儿童心理慢性症,变得对什么都漫不经心!”心理专家尹红影表示,这也是孩子“懒得理家长”的一种心理表现。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能和孩子多沟通。对孩子的语言教育要多变化,不要总是说一些唠叨、指责的话。再者,作为家长也应注意,不要把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带到对孩子的教育上,让自己的烦躁情绪影响孩子。这是因为,有时孩子重视家长的态度,多过重视其语言。

  排解烦恼

  要学会分享他人的成功

  “除了工作以外,我感觉不到快乐!”市民李小姐打通热线后,向心理专家郑晓华讲述了她的烦恼。李小姐目前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但除了工作之外,她似乎很难在其它方面找到快乐的感觉。

  郑晓华说,一个人社会化的过程,是需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在一件事中获得价值的体现,例如工作,能给人带来幸福快乐的感觉。生活中不能每时每刻都有机会让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这就需要有一个豁达的心态,懂得享受生活,懂得分享他人的成功和快乐,从中获得幸福感。同时,他也建议,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应多鼓励孩子学会欣赏别人的成功,而不是对比后指责孩子如何如何不行。

  与老人相处

  多给老人展示其价值的机会

  一位已经退休的市民也打进热线电话,诉说他的烦心事。原来,他退休后常看不惯孩子的一些做法,可孩子却并不听他的意见,这让他感到很烦恼。郑晓华表示,一些老人退休后很容易产生心理落差,找不到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地方。由于观念不同,他们的一些想法有时也得不到子女的认可。这让他们觉得很苦恼,带着这样的情绪看事情,就更容易产生不利的结果。

  “建议做子女的能多给老人提供一些让他们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郑晓华说,这样的机会可能是你把某些重要的事情交给老人做,让其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是这个家庭不可或缺的人。郑晓华同时也建议已退休的老人,多和外界接触,多和这个时代的变化接轨,让自己的退休生活重新丰富起来。

 

点击数:108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