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心理百科
怎样做好应聘面试准备
日期:2012-09-19 13:58:33  浏览量:1005
       年轻人离开学校以后,都要参加工作,进入职业生活。若决定从事某一方面的工作,必须经过应聘面试这一环节。要想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那么“应聘考试”就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往往是事情的成功与失败也就在此一举。
        首先需要你对自己和今后的职业工作有所了解,如从自身方面衡量专业是否对口,能否发挥自己特长,能否在同行中形成自身优势,能否以信服的事例说服“考官”,能否满足对方对你的最大需求等。对应聘的单位性质、发展沿革、工作范围、各方面关系,以及前景展望等都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恰当地应对,使对方对你满意。
        其次,应该注意心理学上的“第一印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此时虽然对对方一无所知,但总会根据外表观察所得,给对方作个初步的评价。这个印象在一般人际关系中十分重要,人们常会根据第一印象推论评价,据此形成论断。第一印象的形成,往往会产生以偏概全、“爱屋及乌”的偏差,但大多人却乐于上当。因而面试之时,在衣着打扮、举止风度、言语态度等方面都要加以重视,应与自己的身份相协调。如一个去应聘经理职位的人面试时穿了很随便的T恤衫、一双球鞋,当场就受到考官的指责,当然也影响他的成功。
        很多情况下在面试之前,考官们都先得知某些间接材料,参阅这些资料来进行会谈的,这种间接资料对第一印象也十分重要,因此,征聘时要求填写的表格、履历书、答卷等从字迹到内容都应认真填好。
通常那些才德兼备的人容易招人喜爱。一个真诚踏实、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助人为乐、敬业刻苦的人,谁都喜爱他,尽管他相貌平平,人不出众,但仍然具有很大吸引力。
        在第一印象形成的过程中,人的情绪状态、喜怒哀乐,可以产生“感应、传染”的心理效果,对于双方关系的建立或是对于对方的评价,可以产生巨大影响。                     
        把握好上述环节,就能使应聘面试取得成功。
点击数:1005收藏本页